淄博市桓台县:育龙头铸链条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2020年05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5月29日电 近年来,桓台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产业链招商为路径,构建形成“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推进态势,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在位于唐山镇的山东隆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有机硅下游高附加值材料深加工项目,一期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已于4月中旬投入生产。山东隆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有机硅项目负责人许志飞说:“这个项目是2018年我们县政府、镇政府作为齐商大会双招双引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我们计划投资1.34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山东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内,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唐山镇积极协助企业办理50亩新征地的迁占工作。

保持产业链综合优势,在做好补链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条上核心企业的作用。在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环保制冷剂及配套废硫酸无害化处置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东岳在全球制冷剂的龙头地位,在安全环保管控、能耗消耗、人力资源精简等方面走在全球同行业的最前列。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都荣礼说:“在我们应用范围方面,我们第三代环保制冷剂应该是我们国内乃至国外,近期或者将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流制冷剂产品。”

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是有效优化产业生态、提升整体竞争力的关键。 当前,桓台县下大气力补链延链强链,对重点产业链条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从“来什么谈什么、谈什么签什么、签什么干什么”的被动状态,转变为“重点发展什么主导产业就去找什么项目”的主动状态,加快形成一批骨干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何子强)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