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司法局精准普法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5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5月29日电 烟台市莱山区司法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精准普法助力精准扶贫,开展“法德共进”活动,不断提升扶贫对象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达到精准扶贫与精准普法双赢的目的。

突出“订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精准扶贫氛围。深入各扶贫帮扶点,开展“订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知晓率。组织“第一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摸底调查,掌握实情,“订单下药”。向老年人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向弱势群体宣传《法律援助条例》《残疾人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妇女儿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根据群众需求,编制出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普法材料,做到群众想了解什么就宣传什么。今年以来,共宣传法律法规5场次,发放普法信息资料500多份,化解民间纠纷30起,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56件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80人次,覆盖1100多人次。

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切实维护扶贫对象权益。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实施“民心工程”,免费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儿童等群体请求社会保障,给付赡养费、抚养费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设立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及未成年人请求抚养费、抚育费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并免于经济审查,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等,做到应援尽援。今年以来,共办理贫困对象法律援助案件28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法律事务127人次,有效维护了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法德共进”活动,为全区的117个村居全部配齐法律顾问,每年进村(社区)开展法律讲座不少于4次,随时接受村民法律问题咨询,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法律疑惑。同时,在贫困村建立完善普法宣传栏、普法长廊、法治院坝、法律援助点、普法图书角等阵地,将村务公开、法律法规知识、扶贫政策等向社会公示,不断扩大常态化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帮助贫困乡村建好法德讲堂,组建好法德共促会,建好法德文化一条街、宣传栏等教育阵地。(烟台市扶贫办)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