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创新“三定三化”做优“红色星期六”双报到品牌

2020年05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淄博市临淄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注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服务功能,以“三定三化”做优“红色星期六”双报到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下沉、工作落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应有作用。

定规范,助推工作标准化。针对党员“双报到”过程中出现的“报”而不“实”、“报”而不“到”等问题,专门制定工作标准,明确党员“双报到”时间、开展服务频次等刚性要求,全区1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精准对接7个镇(街道)、39个社区,充分利用星期六等周末时间,实现全覆盖报到,每月集中到“挂包”社区至少开展1次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2次,从标准上明确、从活动上规范,让党员“双报到”有章可循,推进有序,抓而有力。

定方式,助推服务多样化。针对党建服务形式单一,手段相对滞后的问题,从“主题+载体”入手丰富服务平台载体,破解“单一化”现象。开展“组团式”服务。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服务队,与社区党员、物业服务企业、热心群众联合开展服务活动。创新“点单式”服务。按需列单、量身打造服务项目,变“任务式”联系为“情感式”融入,群众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主动监督”。例如,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收到闻韶街道辛东社区更换环卫设施申请后,及时协调有关单位补充32个垃圾桶,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实落地。探索“主题式”服务。推行党员服务“10项固定主题+X项自选主题”模式,组建“党员暖心”“入学升学”“陪你到老”等5支党员服务队,机关党员带着专业特长深入城乡每处角落,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例如,区教体局成立“入学升学”服务队,开展开学复课指导30余批次;区卫生健康局成立“大健康”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服务200余批次。

定责任,助推考核制度化。针对日常督促指导、激励约束不够的问题,健全“查—改—评”工作闭环,以责任落实推动服务见效。建立随机查改机制,由组织部、机关工委牵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扣服务次数、时长等硬性要求,加强日常督导,问题及时交办整改,每年全覆盖督导一遍。建立即时评价机制,由报到社区及时做出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对报到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半年评议制度,组织镇(街道)、社区分别对“双报到”工作作出评议意见,评议结果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党员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倒逼工作提质增效。(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