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代表:以济南等“新核心”打破黄河治理区域隔离

2020年05月28日08:19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济南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代表:以济南等“新核心”打破黄河治理区域隔离

殷鲁谦,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山东团代表 殷鲁谦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水资源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水污染治理,是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的关键之举。

黄河横跨我国地势三大阶梯,流域地形地貌丰富,生态系统独特性、多样性、复杂性和脆弱性特点突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深入,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但水质仍为轻度污染,劣Ⅴ类断面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水体水环境质量差,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黄河水情复杂,流域治理任务艰巨。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议从完善顶层设计、突出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领,完善顶层制度设计

黄河体弱多病,根子在流域。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由于缺少流域宏观规划,整体性保护不足,水污染防治碎片化特点突出。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制定全流域污染治理重大规划政策,从系统工程和全局高度寻求流域水污染防治之道。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

严格执行水污染法规标准,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综合性行政法规和水污染防治条例,鼓励沿黄省市加强水环境保护立法,因地制宜制定流域性水环境质量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增强污染治理刚性约束。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

谋划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制定分区域、分阶段水环境质量管理目标,明确重点控制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策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导区、综合治理实验区创建,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系统保护,强化污染治理效能。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

编制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强化水资源宏观配置、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优化水资源总量、强度“双控”和有偿使用制度体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源补给区、黄河防护林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以水定城、以水定产,提升区域比较优势。

(二)突出源头治理,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支流污染问题突出,根源在于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污染排放量较大。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污染物控制重大措施,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从治本清源角度谋划水污染防治之策。

一是降低工业污染。

以控排为重点,实施差别化的区域产业政策,提出流域和沿黄省区排放总量削减计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意见,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出,严防污染产业跨区域转移,持续降低工业污染水平。

二是推动生活污染治理。

以查缺为重点,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劣Ⅴ类水体清零措施,补齐重点地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置、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全面提升生活面源污染处理水平。

三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以减量为重点,持续推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加快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短板。

(三)创新工作机制,打造联防联控合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地一域之事。黄河流经9个省区,沿黄省市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显著,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必须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多重政策叠加、多方力量参与,从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着手汇聚水污染防治合力。

一是以新协作强化区域统筹。

完善利益协调机制,从“资源共享、责任共担,获益补偿、污染赔偿”角度,探索建立横向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利益约束机制;从推进水质和生态环境改善角度,完善纵向财政转移支付机制;从推动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角度,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同时设立流域生态补偿保护资金、绿色发展基金,鼓励上下游之间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飞地等方式建立补偿关系,实现全域协同、上下通力。

二是以新平台推动共建共享。

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建设“智汇”黄河数字生态管理系统,建立流域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和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推进水陆统一、横跨省界监测监管和考核,加强联防联治、应急联动、联合查处,实现跨界联动、共治共享。

三是以新核心打破区域隔离。

建立中心城市引领机制,强化河江、河海、河陆联动,提升济南、郑州、西安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引领带动功能,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科创中心,支持流域中心城市开展流域水权、用能权等区域资源权益交易试点,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引擎和区域增长极,实现以点带面、协调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在统筹抓好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部署协调沿黄流域各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如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专题询问和守护黄河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等,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治污、重典治乱,依法保护生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全面落实,真正把黄河打造成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幸福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