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院院长张甲天代表: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2020年05月28日08:17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山东高院院长张甲天代表: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张甲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山东团代表 张甲天

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所作的这两份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宗旨意识牢,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数据详实,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

从最高法院报告中可以看出,2019年人民法院在定分止争、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体现得比较实,把司法的温度、温暖、温情充分展现了出来。报告提到了许多具体案件,破解了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直面社会关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起了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司法政策,相继出台10余个司法文件,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对涉疫情犯罪依法严惩,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充分发挥司法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功能,公平公正、及时高效处理涉经济运行、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劳动就业等纠纷,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

在这方面,山东法院制定了服务保障防控疫情、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等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审理涉疫情破产案件、劳动争议、建设工程等案件的裁判指引,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济南市莱芜区法院审结邓某涉疫情妨害公务一案,该案全程微博直播,相关新闻阅读量达2.7亿余人(次),让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依法防控“公开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最高法院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司法保障意见,制定司法解释20件,发布指导性案例33个,真正做到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全国法院收案超过3000万件,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办案质量效率持续向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劫持公交车撞人、校园门口砍杀无辜、杀害顺风车乘客等一批严重暴力犯罪,充分发挥了刑罚震慑作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国关注的“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大案相继宣判,一批“保护伞”“关系网”被连根拔起,顺应了民心民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世界银行对196个世界经济体进行测评,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由去年的46名上升为今年的31名。在世界银行的10个一级参评指标中,“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与司法密切相关的指标明显提高,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排名第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审理侵害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侮辱凉山救火牺牲英烈等案件,全国法院旗帜鲜明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山东高院制定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措施,服务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和九大攻坚行动实施。去年,山东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94.6万件,结案204.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9%、21.4%,结案首次突破200万件,办案质效稳定保持在全国法院前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司法更加为民利民便民。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诉讼服务,比如山东法院的立案大厅已告别了以往排队立案的情况。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化解了一批案件。今年初,山东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等18个单位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办法》,为推进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提供了制度保障。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在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的基础上,保持执行力度不减,高标准运行,全国法院执结案件数量、执行到位金额,同比都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山东法院进一步加大了执行力度,过去困扰执行难的一些问题迎刃而解。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丰硕,公正与效率进一步提升。最高法院通过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同时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深入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的授权试点决定,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诉讼制度的重要举措。山东济南法院作为试点法院之一,今年以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3325件,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结一审案件3017件、二审案件308件,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加大人权保障力度,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发现案件确实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报告中提到山东法院依法再审的张志超案,宣判张志超无罪,体现了司法进步和司法文明。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中国司法的巨大进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人民法院借助裁判文书公开、庭审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司法公开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对审判制度的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目前人民法院建立了一套从立案、庭审、执行全环节的互联网办案模式,在这方面,山东法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网上司法的便利,让法官逐步告别“笔墨”模式和“5+2”“白+黑”的工作状态,进入全流程留痕的信息化办公办案新模式。2019年山东法院网上立案185.8万件。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申请84.6万件,线上交费18.6万件,线上交费占比46.1%,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立案的占20%,建成互联网法庭1500余个,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案件3.2万件,审结2.1万件,不仅便利了当事人诉讼,而且极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人民法院在推进过硬队伍建设方面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获得“最美奋斗者”“最美法官”等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激励了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精神,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结合工作实际,建议进一步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切实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大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力度,及时总结经验,适时上升为法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