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协同纽带

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精准社会治理的辛店路径

2020年05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与社区有机融合,有效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一、背景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位于临淄城南,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占比高达57.1%。绝大部分小区基础设施薄弱且不健全,管理松散甚至没有物业,小区缺少核心引导力和有效沟通机制,居民对小区事务态度冷漠,参与意识不强烈,日常管理难度大,受制于这些现实因素的影响,单靠社区干部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改善这一现状。辖区内社会组织发展迅速,近三年,辛店辖区新增注册的社会组织50余家,多是自发形成,类型多数量多、碎片化管理效能低、缺乏正确统一引导、未能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一方需要“帮手”,一方需要“平台”,基于以上原因,辛店街道投资建设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搭建平台、强化引领,秉承“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融入社会治理”的理念,引入19家社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自身管理水平,通过“点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推动社会组织与社区深度融合,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的精准性。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加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力度,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打下良好政治基础。社会组织大多是自发组织形成,数量也在与日俱增,但是大多数社会组织都处于功能不健全、自身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为此,辛店街道实施“四建一创”工作模式,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六有标准化场所、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创建五星级社会组织。一是推进实体化运作。设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将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综合党委管理,实体化运作,3名党员以上的社会组织设立独立支部,不足3名的成立联合支部,没有党员的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截止目前,已经有9家社会组织成立了独立党支部,4家社会组织成立联合支部,6家社会组织下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近两年新增发展党员3名,新增入党积极分子6名。二是实行全员培训。将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纳入街道全年党员培训计划,借助“红辛公益大课堂”“旗手论坛”等平台,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能力和党员业务水平。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10期,培训人次达300人。三是给予全方位保障。为社会组织提供经费和阵地保障。依托城市社区购买服务和专门申请“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的方式,保障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足够经费。同时,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对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保障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场所。

(二)坚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活力。为解决社会组织“僵尸化”问题,提升社会组织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激发社会组织工作积极性,建立了服务、管理、考核三项工作机制。一是提供贴心服务。党建服务中心从项目、孵化、平台、培训、财务多方入手,为社会组织提供了规范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制度的同时,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多发展平台。像如街道为社会组织统一对接会计事务所,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的财务代账服务;再如街道定期组织的“辛店创投”,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根据社区需求策划项目,再由社区购买项目,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目前,已开展三期“辛店创投”,链接项目25个。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党建服务中心采取十分制积分月管理制度对社会组织的每月工作计划、总结、坐班情况、卫生清洁等进行量化管理、赋分考评。同时引入退出机制,连续三个月得分低于6分的社会组织将责令退出服务中心。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服务中心每年对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年终等级评估,将党建制度执行情况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星定级的首要依据,根据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情况评定三星、四星和五星级社会组织。截止目前,已评选三星级社会组织3个,四星级社会组织2个,五星级社会组织1个。

(三)坚持“党建活动与社会组织活动一体推进”,寻求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契合点,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不明会导致社会组织的社会功能发挥不到位。为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寻求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契合点,将党建活动与社会组织活动一体推进,明确社会组织领办“党建红色项目、社区治理难题、志愿服务项目、弱势群体帮扶项”目四个发展方向,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发展双赢。党建红色项目。主要从党内关心关爱和发挥党员作用两个方面策划项目。如牛山社区购买的临淄义工协会“党建银铃、共筑中国梦”项目,针对社区内老党员提供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等各项服务。再如,针对齐鲁石化移交小区三供一业改造,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区党员成立“三供一业移交”党员服务队,共为居民解决改造问题356个。社区治理难题。辛店街道社区基础薄弱、物业管理水平较低,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单层次力量,已经不能满足社区治理的需求,引进社会组织,是必然选择。像如溡源社区,是由街道的9个农村合并而成,居民仍旧保留着农村的习惯,自发形成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此溡源社区以一年5000元的价格购买了城际救援六支队的“我是社区大管家”项目,城际救援队每天下午在市场值守,劝导维持秩序,彻底解决了社区占道经营难题,达到了“花小钱办难事”的目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发挥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职能,针对居民的各类生活需求,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例如,街道购买的临淄义工协会“服务群众360”项目,义工协会每周六针对社区居民开展理发、磨剪子、量血压、卫生清洁等便民志愿服务,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社区弱势群体帮扶项目。以社区内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为其开展文化、生活、增收等多种服务,提高其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不断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如“牵手同行”项目,由9家社会组织共同承接,根据各自服务职能为辖区贫困户提供家政、助学、医疗等多种服务,其中包括众爱长者养护中心为贫困户提供的家政服务,正心国学苑为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公益暑期夏令营等等。

(四)坚持“社会组织精准化参与社会治理”,引领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广泛凝聚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服务中心实行“居民点单—社区制单—社会组织承单—政府买单”的“点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促进社会组织精准化参与社会治理。先由社区通过双联双评、社情民意走访等途径了解群众需求,然后定期召开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召集,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双报到及兼职委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书记沙龙”,研究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探讨社区管理模式、根据社区实际制定满足居民的服务项目,最后通过“辛店创投”平台由社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社区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专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从而进行项目化运作。截止目前,党建服务中心已举办4期书记沙龙、3期公益创投,累计支持项目25个,创投方式更加趋向精准化,解决了社会组织项目与社区需求“两张皮”的问题。如改善居住环境的问题,街道通过书记沙龙制定了“红色单元”服务项目,通过公益创投,由6个社会组织承接了8个社区的16个“红色单元”创建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党的政治核心地位更加突出。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融入社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建在基层社会治理链上,建在公益创投项目上,建在矛盾处理前沿阵地上,做到不留空白。有效突出党的政治核心地位,突出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孵化、成长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的同时,通过夯实组织基础、完善规章制度、搭建有效平台,加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全面规范引导,实现了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孵化、共同成长,激发社会组织新生红色力量,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街道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升了到50%,15人以上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全部清零,实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组织,有社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覆盖”两个百分之百。

(二)社会组织草根优势更加突出。志愿类、文体类、环保类等多种类型的草根社会组织不仅传递着公益的正能量,在推进社区协商、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也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通过将社区原来很多不该做、做不好的事务让渡给社会组织去做,逐步厘清社区职能边界的同时,让群众享受到更立体化、更贴心的服务。比如,牛山社区“小扳手互助维修项目”针对小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上门维修家政维修服务,溡源社区“我是社区大管家项目”针对社区农贸市场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城际救援承接的“疫”路同行项目,参与疫情的值班值守,每天为值守点送爱心粥,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让居民对社会组织和社区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三)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更加突出。扶持社会组织成长,借由社会组织促进公众权利意识觉醒,推动探索居民自我管理及邻里互助服务模式,让群众在社会组织服务中受益,让社会组织在群众认可中成长。公益创投项目的成功举办将原来的政府“一厢情愿”的“填鸭式”服务转变为真正的由居民点单、社区制单、社会组织接单的“供需式”服务。真正将服务点对准群众的需求点,强化居民小区“主人翁”角色带入感,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基础上,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切实推动了社区服务社会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成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召开联席会议20余次,收集意见60余个,解决社区治理难题30余件。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