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赋能老城复兴 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

2020年05月2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空中俯瞰广兴里新貌。(摄影 王君仪)

人民网青岛5月28日电 (刘颖婕)广兴里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老青岛人的记忆中,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广兴里布满了杂货铺、照相馆、童装店等小商店,与劈柴院、台东商业市场并称为老青岛三大市场。从历史街区到现代产业园区,历经百年风雨的广兴里如今旧貌换新颜,变身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5月28日,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仪式在整修一新的广兴里举行。

激活老城复兴新动能

馆陶路1号横滨银行旧址、馆陶路3号三菱洋行旧址,馆陶路34号青岛第一粮库旧址相继引入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洪泰山海会、青岛新金融产业园等项目,着力打造新经济新业态,未来将成为老城核心能源从历史街区到现代产业园区,是青岛推动产业导入、老城复兴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而此次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的开园,也标志着青岛市的老城复兴之路进入“加速期”。

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揭牌。(摄影 崔冬妮) 

在5月28日举行的开园仪式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封昌红,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山海会创始人范如倩,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刘怀宇共同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洪泰山海会、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和山东省港口集团金融、航运、邮轮文旅三大板块揭牌。

入驻机构签约。(摄影 崔冬妮)

市北区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华电青岛大数据中心项目、融汇-启信金融科技创投基金项目、华衡能油品贸易公司项目、云动力跨境产业互联网中心、央联万贸新贸易共享平台、喜达屋酒店集团高端品牌—世茂项目、华亿嘉金融产业项目、国梦时尚经济产业园项目、星宏集群星赞新媒体直播基地项目进行签约。第一粮库新金融产业园与北京罗格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德国黑马创新项目、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与京东城市(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主持仪式。(摄影 崔冬妮)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封昌红,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山海会创始人范如倩,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现场致辞;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杰视频致辞,对新形势下青岛的产业发展政策给予充分肯定,对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既离不开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也离不开创投风投的力量。启动建设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工业设计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而洪泰基金、春光里产业资本、英诺创新空间等创投风投翘楚的加入,可以更好地吸纳全球资源要素融入青岛发展,加快推动工业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赋能实现历史城区的有力复兴。

打造老城蝶变新样本

对于青岛而言,以四方路、馆陶路为代表的老街区,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也是青岛城市文脉的发源地。

为了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近年来,青岛市在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内,加快了老城复兴与城市更新转型的探索步履。其中,市北历史文化片区面积14平方公里,有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无棣路、 黄台路、三江路六大市级风貌保护区,另有风貌保护建筑较为集中的长山路片区。区域内文保建筑、风貌保护建筑共约26万平方米,现存以广兴里为代表的里院等各类保护建筑565处,具有很高的城市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开发利用价值。

工业设计为老建筑赋予灵魂。(摄影 崔冬妮)

为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老城区焕发创新活力,市北区委托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张杰教授作为广兴里项目总设计师和市北历史文化片区总规划师,对市北历史文化片区进行总体空间规划。2019年9月,市北区下发了《关于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启动集中连片的历史文化片区保护更新工作。

在多方合力推动下,2020年市北区计划完成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其周边约10万平方米建筑修缮工作,并配套建设7万平米的青年公寓、活力社区。截至目前,以广兴里、馆陶路片区为代表的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已陆续交付使用。

此次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仪式正是新形势下以产业赋能实现历史片区老城复兴,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举措。四方路、上海路、馆陶路,这些历经风雨的老街和建筑,通过“修旧如旧”的保护更新,正在进行一次彻底的“涅槃重生”。

释放老城产业新活力

比建筑改造更为重要的是产业的导入,就像在“传统的躯体”内注入“创新的灵魂”。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才是活化老城区的核心。

与邮轮母港一街之隔,市北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街区被定义为打造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先行承载区。为了加快启动老城产业复兴,市北区确定了“改造+招商”的并进模式,由市北建投集团作为平台公司,在进行建筑修缮的同时开展招商工作。结合七大街区的现状条件、历史文脉、协同融合等因素,市北区瞄准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多个产业方向,点穴式引入重点产业项目,进而盘活街区资源,迎来老城蝶变的新时刻。

以四方路街区为例,作为青岛布局工业设计产业的中心点,广兴里将成为聚合全球顶尖资源的产业洼地,目前已确定有17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入驻,这里也将成为5G新基建浪潮的受益者。

长廊连起了现代工业设计的梦想。(摄影 崔冬妮)

下一步,四方路街区将以工业设计创新、文化创意等总部经济为主,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材料,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按照点、线、面打造青岛工业设计立体式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把四方路街区打造成青岛最具创意色彩的社区。

从探索到样板,市北区以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的开园为契机,按下产业导入、老城复兴的“加速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在实现老城区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北力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