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全力助农 村民喜迎产业发展春天

2020年05月27日17: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今年的西瓜虽然变小了,但卖了个好价钱,亩收入提高了近三倍。”张连合是山东省济南市先行区太平街道哈叭沟村村民,提起今年的西瓜,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多亏了乡村振兴服务队。

张连合口中的乡村振兴服务队是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先行区队。按照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部署要求,先行区队对口帮助太平街道的哈叭沟、白家堰、闫桥、来佛寺和刘家店5个村庄。2019年7月来到后,为太平瓜菜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服务队通过走访干部群众,了解到村里西瓜产业情况后,决定以提升“太平宝”西瓜品质为突破点,通过改良西瓜品种,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等渠道,聚焦打造“太平宝”精品西瓜,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哈叭沟村是是该街道最大的行政村,现有人口2000多人,村民们有着多年种植西瓜的传统,全村现有瓜菜大棚200多个,西瓜种植面积有近800亩,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以前,我们村只种在地上长的大拱棚西瓜,并且都是种了多年传统的京欣系列老品种,村民们只追求瓜大产量高,西瓜的品质有所下降,群众收益不是很高。今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村新发展高温大棚试验种植的精品小西瓜喜获丰收,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哈叭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强笑着说。

刚开始,村里的干部群众对高温种植西瓜大棚认识并不到位,乡村振兴服务队就千方百计做工作,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努力开拓村干部思路,鼓励他们大胆尝试。经过多方研究考察,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哈叭沟村两委决定,由服务队和村民自筹资金新建一处精品西瓜种植基地。其中乡村振兴服务队筹资128万元,占比60%,村民自筹40%的资金。基地大棚由村民承包种植,服务队负责技术指导和西瓜营销,种植基地原始投入的60%归乡村振兴服务队所有,收入全部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哈叭沟村精品西瓜种植基地占地50余亩,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7个,每个棚占地3.5亩,主要种植优质早熟“太平宝”系列精品礼品西瓜,品种有红灵、小兰和绿世界等。

“为了提高西瓜品质,服务队联系了山东农科院的专家,通过网上和到田间的方式,多次对瓜农进行技术指导。”董强说,服务队从西瓜种苗的选育到田间管理,再到西瓜销售,做了大量的工作。

“均价6元钱一斤。”张连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大西瓜一般是2元钱一斤,亩收入约1万元,一个棚收入不到4万元。今年的“小西瓜”亩产近6千斤,亩收入三万多元,他的棚今年收入12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外地客商相对少一些。对此,我们提前联系了京东、济西农场等网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销售,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先行区队队长丰培奎充满自信地说,下一步,要让优质的“太平宝”西瓜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一直是先行区队的工作重心。”丰培奎表示,今年哈叭沟7个高温大棚喜获丰收,下一步将加大对哈叭沟、闫桥、来佛寺等村高温大棚帮扶力度。同时,帮助白家堰村流转500亩土地和整理120亩闲散地之后,积极对接康花中药材公司,通过引进技术、承租、合营等方式全面种植开发金银花,形成对当地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现在棚里又种上了甜瓜,这一年下里,这棚真成了‘金棚’了!”董强开心地说,乡村振兴服务队是技术服务队、联络服务队、资金扶持服务队、关系协调服务队。他们的到来,犹如一股春风,给村级管理注入了全新的理念,同时助力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宋翠 刘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