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暨第15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开幕

青岛平度:云山镇种出5万余亩大樱桃,获“中国大樱桃之乡”美誉

2020年05月27日16: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27日电 一树樱桃带雨红,缘来云山不看山。5月27日,中国首届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暨第15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在平度市云山镇开幕。目前,云山镇大樱桃种植面积达5.1万亩,年产优质大樱桃3500万公斤,荣获“中国大樱桃之乡”美誉。

节会以“食游美域·采红之都,缘来云山不见山”为主题,包含开幕式、第四届“仙山论剑”乡村振兴论坛和采红之都·采风之旅三大主题板块。

开幕式上,云山樱桃节主题曲《云山谣·樱桃盏》《采红之都·好日子》等各类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广大嘉宾、游客相约灵动云山,共话丰收喜悦。

大会现场,中国园艺学会为云山镇“中国大樱桃之乡”荣誉揭牌,同步为大樱桃销售贡献奖颁奖、网红直播贡献奖、采红之都大樱桃风情摄影展一等奖颁奖,为大樱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授牌。

当天下午,云山第四届“仙山论剑”乡村振兴论坛举行,业界精英齐聚云山镇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大礼堂,探讨“乡村主导产业发展与农产品牌塑造的现在与未来”。论坛上,专家学者就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农产品牌塑造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围绕中国农品品牌塑造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共谋新形势下的未来乡村产业发展。

平度市云山镇自1992年开始就引种了大樱桃,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1.2万农户从事种植,种植面积达5.1万亩,其中3.2万亩已达到盛果期。拥有优质红灯、黄蜜、美早、先锋等优质品种30余个,沿308国道形成了10公里的大樱桃长廊,年产优质大樱桃3500万公斤,素有“胶东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

自2006年以来,云山镇已连续举办14届青岛云山大樱桃产业文化节,正逐步成长为青岛市知名节庆品牌。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文化节,以樱桃为媒、以节庆会友,不断开拓乡村生态旅游市场,带动全镇农民增产增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云山镇党委书记李忠波介绍,2015年之前,云山镇大樱桃销售主要以线下渠道为主,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云山镇利用“‘云山·云’电商创业园+”的品牌模式,将云山镇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慢城生活”精准目的地来规划建设,广泛植入并孵化“食游综合体”新业态,推动乡村文旅多元产业升级。(孙林 孙科强 马姗姗)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