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兆纪:加快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0年05月26日18: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5月26日电 “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个思路清晰、语言精练、让人耳目一新的好报告。加快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党总支书记夏兆纪,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重任,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首席技师的技术骨干作用。而技工教育是面向一线劳动者的技术培训,对于提高农民的职业素质,实现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能发挥最直接的作用。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为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会议上,夏兆纪重点围绕“技工技能培训、技工人才培养、技工院校发展、技工人才待遇”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具体建议。他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国工匠,更需要千千万万的高技能人才,建议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时,应以推广技能和培养人才为出发点。”

夏兆纪提议,技工教育要突出技能训练和技术推广。要实现乡村振兴,培养的技术工人不一定需要懂英语会音乐,会设计能发明,但一定要技术过硬,会看能做干得好。这就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教育过程就是长时间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

夏兆纪认为,要建立大职教。技工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尽快将技师学院纳入高校序列,让技师学院与高职院校在招生政策、生均经费等方面享受到同等政策待遇,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建立全国同一学历认证体系。

夏兆纪提议,加大对技工院校发展的支持力度。按照不低于高职标准给予技工院校拨付培养经费。通过提高经费拨付水平,来保障技工教育中技能训练在培养学时的比例不少于50%;技工教育要变宽进宽出为宽进严出。在普通教育中,学生通过中考、高考、考研,进行了严格的选拔,学生的学历社会认可度较高。技工院校的学历虽等同中专、大专和本科,但是没有升学考核,反应不出不同级别在能力上的差别,影响了学历的含金量;将技能大赛与技工教育结合起来。一些院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少数精英的培养,优势越来越大,而其他院校逐渐连门槛都摸不到。“建议技能大赛除了奖励获胜者外,还要对参与竞赛的院校都拨付设备和耗材经费,比赛的目标不仅要选拔出技术能手,更要推广新技术、新技能。”夏兆纪表示。

夏兆纪认为,技工院校特别是技师学院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培养优势,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积极构建以岗位技能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立专兼结合的“双师型”一体化师资队伍,为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孙云)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