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院院长张甲天代表: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完全符合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

2020年05月26日17:57  
 

张甲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完全符合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

山东团代表 张甲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系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作为人大代表,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这个决定。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香港持续发生激进犯罪行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活动愈演愈烈,严重践踏了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普通市民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风险,必须采取更高级别的措施和手段来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增强和维护香港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要,具有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对香港具有全面管制权,全面管治权是中央的权力,也是中央的责任,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审议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正是依照宪法落实全面管治权的具体体现,是行使全面管治权的生动实践。根据宪法、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全国人大通过审议作出《决定》完全符合宪法和法律。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全国人大就国家安全在香港的实施进行立法既符合实际又体现宪法权威。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采取“决定+”的方式,更具有灵活性和及时性,把授权立法和监督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授权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相关法律,落实相关的执行机制,同时监督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落实基本法第23条。从法律角度来看,“决定+”的方式也是一种立法制度的创新。

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才能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才能为香港赢得更大发展空间。下一步,建议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及时落实执行机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相关法律有效实施。

来源:东岳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