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保护”成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济南年底前拿出高水平规划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

2020年05月25日09: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黄河保护”成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济南年底前拿出高水平规划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黄河保护”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此前发布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黄河”20多次:将规划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实施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

成立“四不像”机构黄河绿色研究院正招兵买马

其实,在做好“黄河文章”方面济南已在持续行动,比如成立“四不像”研究机构——黄河绿色研究院,启动建设“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不断加快跨黄通道建设,高标准编制黄河生态规划,年内启动中央公园、大寺河流域治理等工程项目……

早在4月2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起的“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注册成立,该研究院按照“四不像”单位打造,以打通“政产学研用”通道,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为方向,突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新兴产业孵化育成”三个功能。

按照规划,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建设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前沿新兴产业的组织者、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者。近期,该研究院将为先行区绿色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撑和专业评价,中远期目标将建设成为辐射全市、国内领先的绿色城市研发运营机构。

5月22日,先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研究院正在“招兵买马”。

先行区正加快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

5月21日,济南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提出,今年先行区将落实黄河战略,系统谋划推进黄河生态公园、中央公园、大寺河流域治理等一批集生态景观工程,高品质推进道路沿线景观提升和各类公园建设,打造蓝绿交织、城河共荣的生态文明样板新区,助力济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目前,济南先行区正高水平编制黄河生态规划,进一步加强黄河沿岸生态恢复与生态保育,挖掘黄河、鹊山、百年铁路桥等文化内涵。

在规划建设中,先行区对黄河河道保护带将依托现状河道,执行最严格的保护策略;对河道保护带两侧的河滩生态修复带以生态修复与涵养为主,大力提高生物多样性;对大堤提升改造,依托现状黄河堤顶路,鼓励慢行和绿色交通,增加交通可达性;对位于最外侧的堤外城市连接带,将植入城市公园功能,满足城市服务需求。通过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的建设,让黄河沿线成为泉城流动的中央公园。

先行区还将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在黄河公园一期基础上,加快二期建设,留住黄河湿地,让市民和游客能像亲近泉水一样亲近黄河。年内启动中央公园、大寺河流域治理等一批集生态、景观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工程项目,争取让这些区域建成后成为市民和网友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李国祥表示,先行区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全力编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规划,确保年底前拿出一份高水平的规划成果。

打造“智慧大脑”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建

5月20日,第一届山东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召开,“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同时举行。该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257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将承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优质项目,打造全链条覆盖、全产业融合、全方位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目前,先行区与京东智联云、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等龙头企业开展合作,落户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启迪数字集团总部、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项目,集聚电商企业110家、科创企业62家,并储备行业领先科研院所和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具备了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础。

先行区未来将以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黄河北岸“智慧大脑”。

黄河大桥复桥工程今年开工将有19条跨黄通道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沿黄而立”,济南正加速推进黄河南北两岸交通一张网。目前,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预计今年开工。目前先行区已形成14处跨河通道,其中已建通道10处,在建通道4处。未来,先行区范围内将呈现19条通道的跨河格局。

当前在建的“两桥一隧一高速”已有了明确通车时间表,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预计2021年年底通车,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计划明年10月建成通车,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预计今年8月通车。

据悉,先行区还将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重点推进黄岗路北延、济泺路隧道北延、航天大道西延、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工程等新一批桥隧工程。(黄敏)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