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坚决守好“兜底保障关”

——烟台市开发区人社局全力做好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2020年05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5月25日电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烟台市开发区人社局聚焦民生兜底保障重点领域,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的总体要求,坚决守好“兜底保障关”,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2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4月10日,成立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印发《全区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从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政策完善、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特殊困难群体福利补贴政策落实、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提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村务公开、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八个方面梳理问题,全面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指标,建立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于5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速排查、梳理、整改。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基础上,4月10日-4月20日,区、镇两级民政工作人员及社工机构专业社会工作者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即时帮扶人口进行全面入户排查,及时掌握贫困家庭个案情况和兜底保障需求,做到全程工作留痕。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分析原因,按照一户一策制定精准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了5月上旬全面整改完毕。

简化工作流程,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 为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印发《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相关职责“属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区人社局在承担社会救助工作主体责任不变的情况下,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镇街直接受理、审核、审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审核审批时限,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全部压缩,急难型临时救助要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大幅度提升了社会救助服务效率。

强化动态管理,建立“一户一档”。加强动态管理,实时监测困难群众家庭状况变化情况,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在区、镇两级全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档案和政策落实台账。

开展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各项政策解读。做好救助政策入户宣讲工作,印制《烟台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简介》小册子,发放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了解掌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相关救助政策。公开区、镇两级民政政策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困难群众反映问题和疑惑。制定《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卡》,明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标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原则及应急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帮扶联系人职责,严格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要求。

引导多方参与,共同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下一步,人社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对前期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贫困户家庭档案和工作台账。同时与区扶贫办建立实时工作沟通机制,结合第一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工作,发现贫困户家庭情况变化第一时间沟通联系,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结合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为有需要的贫困村、贫困人员或关联群体提供包括慈善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社会功能修复和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等专业服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确保民政脱贫攻坚政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烟台市扶贫办)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