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纪录片用“上帝视角”俯瞰中国

2020年05月25日09:5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豆瓣9.3分!这部纪录片用“上帝视角”俯瞰中国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从高空望去,高耸挺拔的卡瓦格博峰、奔腾豪迈的怒江大峡谷、活泼可爱的滇金丝猴、美丽平静的泸沽湖都尽收眼中;地处华东地区的安徽,巍峨的黄山耸立其中,似乎在诉说着“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独特景致;有着壮丽山水之美的多彩贵州,“中国天眼”正在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

  同样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同样有着无数令人震撼的航拍镜头,同样讲述着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5月21日,带着观众熟悉的味道与配方,大型航拍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阔别一年后再次回归荧屏。开播便拿下豆瓣9.3的评分,72%的网友给出了五星的满分好评,可谓延续了之前的口碑与热度。

  “我们将一同飞越,如歌的山河。”从2017年1月开播起,《航拍中国》的前两季已经去到了新疆、海南、四川等在内的十三地。而在第三季中,制作团队将《一同飞越》定为了此季的主题,并解锁了国内更多的版图,选取了河北省、吉林省、山东省、山西省、安徽省、湖南省、天津市、云南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这十个省市自治区,展现了其自然、历史、人文和发展四个方面的景观。

  作为一部全部由航拍影像构成的纪录片,《航拍中国》在诞生之初,无疑在纪录片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对于国内观众而言,如此新颖的视角,和广阔震撼的镜头语言,也是全新的体验。但随着拍摄技术在近几年的不断提高,航拍技术在纪录片中的广泛运用,“航拍”早已不再是吸引观众的噱头。

  而《航拍中国》能在这3年间能够保持不错的口碑和热度,且三季的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是在技术层面之外,让观众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千里沃野、江山如画,更看到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最真实的生活。譬如哈尼族人耕田种地,将山雕琢成无数阶梯;苗家人流传600余年的“摸鱼节”,是传统的延续;安徽泾县的一张宣纸,历经上百道工序,暗藏着祖先无穷的智慧……在绝美的航拍画面之外,这些带有温度和情感的故事,让纪录片多了一层思考和余味。

  “《航拍中国》第三季参与创作人员超过300人,动用直升机18架,飞行近400架次,使用无人机118架,飞行总里程超过25万公里。”该片总制片人、央视纪录总经理李向东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讲到,“第三季的参与人员之多、航拍器数量之众、拍摄时间之久、素材量之大,都是创纪录的,我们的付出,只为呈现一个最美的祖国。”(李雨心)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