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征董事长姜卫东代表:振兴“中国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0年05月25日08:43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五征董事长姜卫东代表:振兴“中国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姜卫东,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机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农用车辆分会会长,山东-东盟农业机械企业家经贸理事会理事长,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振兴“中国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山东代表 姜卫东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党和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以来,我国下大力气抓质量基础工作,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逐步改善,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但是,我国工业发展历史短、基础相对薄弱,质量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过去,我国制造业发展更多依赖低成本竞争优势,但随着技术创新水平和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不断衰减,也面临着西方国家打压和发展中国家加速追赶的双重压力,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中国制造要实现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当前,《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接近尾声、“中国质量奖”延缓(第三届应在2018年评选)、“质量工程师认证”项目过早取消,都无形中削弱了原本应大力加强的质量管理工作;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推出《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成效有待提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2017.9.5)极大地提振了质量工作者的信心,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但只提出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需制定更长远的目标,重启行动计划;质量教育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尤其是质量人才匮乏。

随着中国制造业实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品质”也将迎来赶超“德国品质”和“日本品质”的大好时机。建议:

1.政府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质量、提升品质的浓厚氛围,将现行的国家级“中国品牌节”变为“中国品质-品牌节”,向内传达出品质新概念,向外传播中国的品质文化;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三年实施状况,重定“中国品质”战略目标,激活政府与企业的质量工作潜力。

2.制定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21年-2030年)》,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将“中国品质”的政府领导责任落实到工信部或发改委,以高屋建瓴,整合资源,强力领导各类组织提升工作、研发、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品质。

4.把“中国质量奖”提升到国家级水平,由国家领导亲自颁奖,以体现质量工作的“一把手”性质;通过“中国质量奖”重点推动品质标杆行动特色工程,以标杆带动产业品质提升。

5.加快推动企业质量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和试验检测能力建设,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持续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产品研发、质量攻关。充分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品质意识,实现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

6.加大质量教育资源投入,加强高等院校的质量教育学科建设,依据用人单位及质量管理特点,培养专家型质量管理与实践人才,为社会输出高素质的质量管理人才。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