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税收优惠激发央企辐射带动效应

2020年05月21日10: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税收优惠激发央企辐射带动效应

人民网淄博5月21日电 “非常时期,感谢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和我们一起渡难关、共前进,让我们发挥央企带动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在参加淄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宓东升走访代表委员活动时表示,简短的开场白,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齐鲁石化公司这个特大央企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下,一路担当奋进、服务地方发展的心声!

齐鲁石化公司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占地面积21.7平方公里。公司始建于1966年,经过54年的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固定资产原值460亿元,生产装置141套,年营业收入715亿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加工原油3.71亿吨,生产乙烯1847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2661亿元,实现利税1883亿元,逐步形成齐鲁石化经济发展版圈,带动地方经济有力发展。

疫情发生后,齐鲁石化公司面对医护用品生产用原材料供应不足的严峻形势,优先生产医用手套原材料氯乙烯单体原料,尽管生产聚氯乙烯产品利润比氯乙烯单体约高40%,但公司充分展现承担社会责任的央企精神,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全力保障氯乙烯单体原料供应。同时,全力开足马力,扩大口罩和防护服所用的熔喷布原料聚丙烯、医用消毒液原料次氯酸钠的生产规模,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提速见效。“作为央企,在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一直助力企业前行。去年以来,公司享受减税降费、高新技术企业抵免等各类税收优惠累计达5.76亿元,有力支持了公司稳步发展。”韩峰表示。

为确保税务总局“四力”要求落到实处,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针对齐鲁石化公司规模大、下属单位多、政策服务需求相对复杂等特点,组建税收顾问团队,以“非接触式”方式,借助鲁税通、税企微信群等形式,做好优惠政策宣传。同时,实行“一企一策”,深入企业精准辅导国家支持抗击疫情、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效应,为齐鲁石化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实现长远发展提供税收动力。

宓东生表示,支持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认真落实好税收顾问制度,加强与齐鲁石化等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依法纳税、服务地方发展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齐鲁石化公司将在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为打造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而努力!”韩峰信心满满地说。(宋立滨 李洪树)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