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消防支队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宣传精准着力

2020年05月19日11: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5月19日电 今年“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山东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出精品、见实效,因地制宜,创新谋划,多角度发力,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一、部门联合,开展绘画作文评选。邀请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科协、市教育局、潍坊学院美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和专家,组织对疫情期间线上征集各地报送的全市第五届少年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作品进行集中评选,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支队等六部门联合通知,从全市征集到的1100余件作品中分别评选出绘画、作文一等奖各20名,二等奖各50名,三等奖各100名;同时,奎文、经济、寒亭区分别联合当地教体局、文教局举办全区少年儿童消防绘画作文评选,启迪和鼓励中小学生培养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和良好习惯,上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第一课”,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

二、互动协作,加强固定阵地应用。强化与市科协的协作机制,联合发文部署加强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要求各地对照部局《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和山东省地方标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按照2020年度县市区政府消防工作目标任务清单,确保各地年内在当地建成一处二级以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联合将消防科普培训纳入全市科普培训计划,推行预约体验式消防科普教育,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近两年已累计接待参观受众108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双方联合成立的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创建评审委员会(简称“消科委”)的指导和协作平台作用,已累计命名62处,将适时成立评审组,对今年新建县市区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实地评审,并将以市消安委、消科委名义联合发文命名。

三、借势策划,推出广播专题节目。以”5.12”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联合FM107潍坊交通广播(潍坊应急广播)共同策划推出《“消防达人”面对面——“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特别节目》,寿光消防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走进节目直播间,与公众共话防灾减灾、消防安全。节目通过在线直播进行,主持人与嘉宾采取情景对话访谈、公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自救技能。期间,消防人员在线一一解答了热心听众、网友提出的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消防车通道治理、居家消防安全等社会热点消防话题。

《他们的名字叫消防员》赵清韵 昌邑市外国语学校

《致敬逆行勇士》李政杨 安丘机关幼儿园

四、全媒发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支队全媒体中心针对夏季到来,滨海区石化企业多、峡山区农村防火任务重的实际,联合相关大队,分别拍摄制作推出《石化企业消防安全》、《农村消防安全》2期专题微视频讲堂,联合奎文大队推出《“5.12”防灾减灾日专题微视频》,联合保税工作站推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微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并协调中央、省级官方新媒体和20余家驻潍新媒体大V推送,吸引280万粉丝在线学习。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中央电视台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潍坊坊子消防救援被困农耕机男子专题,《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新媒体累计刊发支队活动报道87条,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宋杭之)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