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873个疫情防控专项律师服务团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5月19日10: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 5月18日,山东省律师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律师行业发展以及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会上,山东省律协会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民生通报了2019年山东律师行业发展状况,省律协秘书长李连祥通报山东律师行业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省律协副秘书长郭慧主持发布会。

据王民生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律师事务所2166家,同比增长6.8%,执业律师29960人,同比增长11%,全年办理各类法律事务80.62万件,业务收费82亿元。

全省律师行业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行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等,挂牌成立山东省律师行业党校,举办全省律师党性教育示范培训班,组织全省1000余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轮训。司法部在山东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改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山东省7家律师事务所和15名律师分别受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和山东省委表彰。

2019年,全省律师行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托省、市律师服务团和律师事务所业务团队,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化解风险等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山东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贸促会、省工商联、省律协联合成立98 人的全省涉外律师服务团,全省律所与近 30 家国外律师事务所建立国际业务协作关系。同时,全省律师积极服务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2019年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21439件,开展公益法律服务95812件,为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8400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596件,担任法律顾问55562家,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律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要求,在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通过微信、网络直播、开通热线、平台值班、发放手册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讲、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律师行业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律师服务团873个,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出台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779件次,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826件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521个,律师参与值班548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和接受法律咨询4.3万余人次,编写法律法规指引、汇编、解读、问答等1536件。同时,全省广大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积极行动,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全省律所、律师累计捐款捐物1500余万,彰显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本色。

特别是自企业复产复工以来,全省律师立足职能,着眼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搭把手”,帮助企业做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联系和服务企业 1.2 万家,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1.2万件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宋翠 刘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