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高校“重启”,温馨又放心

2020年05月17日08:2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高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高校“重启”,温馨又放心

  16日,山东省高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高校“重启”,温馨又放心

  5月16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返校大学生在校门口合影留念。(卢鹏张进刚报道)

  “同学,这是学校准备的礼包。欢迎回家!”5月16日上午9点多,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李媛媛,接过学生工作处老师递过来的防疫健康包,快步走进久别的校园。

  免费领一份营养早餐;红外热成像测温,时刻提醒保持安全距离排队;本以为半年未住的宿舍尘土飞扬,眼前却是干干净净,晒过的被褥,弥漫的艾草香,还多了两盆绿植;打开防疫健康包,不仅有口罩、体温计、洗手液等常规防护品,还有具有本校特色的两袋中药汤剂……“这次返校太温馨,可以放心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了!”李媛媛说。

  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开学条件核验合格的高等学校(含驻鲁部属高校),其研究生和毕业年级学生自5月16日起开学返校。高校“重启”当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等高校迎来第一批毕业年级返校学生。

  “5月16日至19日,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总共将返校273名毕业年级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杰介绍,开学前,学校按照确认的返校人员名单,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医学隔离场所的建设工作,开展校园集中清洁消毒,切实守好学生返校的每一道防线。

  5月16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返校学生共有本专科毕业生2600余人。该校2020届普通本专科、硕士研究生5900余人,

  将按照错时错峰原则,按照生源分专业分三批陆续返校。学生返校后,学校对学生实行一日三检、全封闭管理,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在做好校园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的同时,实施错时下课、错时就餐。“尽最大努力保障师生安全,为学生有序复学复课保驾护航。”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从入校时的刷脸识别,到体温检测、身份核验、登记信息,再到食堂消毒、分餐就食、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处处体现着细致。当天,学校还组织了“返校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详细讲解开学后学校的管理规定,增强学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

  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高校“重启”,具体时间由驻地市会同高校统筹返校学生人数、生源地分布、城市交通运输和疫情防控能力等情况,按照错时错峰原则研究确定。目前,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潍坊职业学院、烟台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纷纷发布学生返校时间通知。其中,烟台大学从5月17日起分批次组织学生有序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由各学院“点对点”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山东财经大学从5月19日起分批次组织开学。

  山东省要求,对高校春季学期开学,要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各项工作,确保每一名师生安全健康,确保每一所高校开学平稳有序。(张依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