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仿古重建历史景观,增添千年古城新文脉

2020年05月16日19: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古香古色的南关街桥
古香古色的南关街桥

人民网青岛5月16日电(孙林)河边垂柳,百花竞秀。初夏时节,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古城外的南关街桥迎来新生。作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南关街桥一度破损严重且不堪重负,在经过系统重建后,承担着城市交通纽带的重要角色,展示出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穿越即墨城区的墨水河原名“淮涉河”,是即墨历史上一条著名的护城河。据记载,在“淮涉河”两岸共有水阁临风、古寺塔影、锁龙泉石、长桥卧波、平沙清流、岸柳含烟、淮涉春浣、高堤垂钓八处有名的景色,尽显墨水河人文、生态风貌,构成“淮涉八景”,这些景观的形成都与“桥”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即墨古城改造和墨水河样板段治理的过程中,一直尽可能按照历史记载进行修建,旨在将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淮涉八景’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近年来,即墨当地开始墨水河样板段治理,恢复修建“淮涉八景”属于两岸景观工程建设一部分。

为了系统高效地开展南关街桥的“整形美容”工作,在即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由青岛市即墨区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全程的检测、评估、设计和施工。作为即墨古城的中心景观和交通要道——南关街桥桥头的设计古典文化味儿十足,彰显出即墨丰富的古城文化内涵,而桥身修建得古朴典雅又能与周围建筑及城墙相呼应。

重获新生的南关街桥只是即墨区近年来探索实施“民心工程”的工作成果之一。除了修缮桥梁,即墨区还在大刀阔斧地进行道路整治、“靓化”公共区域建筑、城市绿化等民生工作,稳步提升着城市“颜值”。

下一步,即墨区还将继续推进品质化城市建设进程,以发展民生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努力塑造生态宜居城市的新样板。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