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爱心扶贫店让贫困县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2020年05月16日19: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青岛:爱心扶贫店让贫困县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人民网青岛5月16日电(孙林) “土蜂蜜已经脱销了,花椒和黄芪都需要赶快发货……”5月14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古城南门外侧的“甘肃文县特产店”店长吴文水和店员一大早就来到店里,联系货源补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见好,吴文水还在临铺打造了“贵州紫云特产店”,预计6月初便可正式开门纳客。

走进店内,只见两个店铺是相通的,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党参、核桃、食用菌、木耳、花椒等近百种来自甘肃和贵州的特色产品,齐声“讲述”着这家东西部协作扶贫示范店的特殊故事。

文县,位于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地处秦巴山地,素有“陇上江南”“千年药乡”等美誉。然而县域经济实力不强,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紫云自治县是贵州省和安顺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贵州省14个、安顺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即墨区,位于山东沿海,其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素有“江北第一县”的美誉。近年来,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即墨区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贵州省紫云自治县确立了对口结对帮扶关系。即墨区结合两地实际情况,在产业扶贫、文化旅游开发、人才交流、劳务服务、结对帮扶、社会帮扶、资金保障等多个领域拉起了友谊之手。

2019年11月,在首次接触到甘肃文县和贵州紫云的农户及其农特产品后,作为政协委员的吴文水和妻子孙丽红便想到利用自身经商的优势,依托青岛德耀工贸有限公司,畅通农户销售渠道,助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出山”。

说干就干,吴文水和妻子主动向即墨区政协、发展和改革局、工商联申请参与到对口县帮扶计划中。随后,他们便和即墨区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甘肃文县和贵州紫云实地考察,奔走在深山之中。

了解的越是深入,吴文水便觉得身上的担子越重。在那绵延不绝的山区,纯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孕育出食药用价值极高的原生态农产品,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好产品遭遇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吴文水下定决心,要让它们“走出大山”进入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更能在扶贫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他们去往了几十家农户及农产品合作社,顺利确定了进货商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回到即墨后,吴文水和妻子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店铺选址、内部装修、进购产品,创办了甘肃文县特产店,并于年前开始营业。

物美价廉的产品加上扶贫助农的初心,使得很多消费者闻讯下单。虽然碰上疫情的冲击,几个月来依然进购了六十多万元的农产品。目前,店铺订单量还在不断增长。

疫情防控期间,心系社会的吴文水和妻子第一时间将一批医用护目镜和口罩捐赠给了甘肃文县和贵州紫云。同时,他们还为即墨区政府单位、学校和医院捐助了共计价值20多万元的酒精、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此外,吴文水还通过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26万余元的爱心物品。

东西协作的深厚情谊跨越千山万水。即墨、紫云、文县,三个相隔千里的城市,由扶贫攻坚的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

“未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增开门店,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增收。”吴文水满怀信心。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