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抢机!选择山东云平台助力招商引资“加速跑”

2020年05月16日08:4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危中抢机!选择山东云平台助力招商引资“加速跑”

5月15日,选择山东第13场线上招商会北京专场举办,驻京办精心挑选的七大产业17个拟在山东落地的项目,济南、枣庄、滨州、烟台、潍坊5市成为首批对接城市。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省国际投促中心、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

作为推进山东“双招双引”工作和促进对外合作重要职能部门,省国际投促中心一直与省驻外办事处、16地市等政府部门及企业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为有意进入山东市场的企业、机构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建议,寻找潜在合作伙伴。

 

化危为机 线上招商谋求新路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疫情“捆住”了双脚,招商引资如何谋求新路?

“危机,就是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山东省商务厅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晓锋表示,网上招商一直是中心思考和探索的课题,通过携手省网媒集团建设的“选择山东”云招商智能系统,就是在疫情期间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链,为投资机构提供山东各地最新招商需求、合作项目、优惠政策,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为投资山东打开一扇便利、快捷、温情的大门。

据了解,云招商智能系统汇集全省16市的招商引资优选项目、招商政策、营商环境、招商快讯等数据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招商会,建立招商引资生态,搭建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体系。

各市通过介绍营商环境、解读惠企政策,展现产业优势,发布优质项目进行精准招商,意向客商根据意向提交反馈信息,根据企业信息反阔,“选择山东”云平台专属招商团队做好跟踪服务,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并针对签约落地项目转入选择山东“重点项目调度系统”,随时提供便利服务和辅助支持,打造云招商闭环服务链。

金晓锋表示,依托省驻京办资源优势和省投促中心16市渠道优势,将优质项目信息向全省各地市推送,并配备专人,跟踪提供贴心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乘势而上 招商引资要上新台阶

在当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环境下,“等靠要”等不来项目,唯有真抓实干。

2月14日,“选择山东”云平台首场线上招商会——滨州专场举办,铝精深加工、高端化工、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产业链,40个招商项目受热捧。

2月26日,“选择山东”云平台举办第二场线上招商会泰安专场,集中推介了泰安五大新兴产业和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及61个招商项目,并发布了泰安高端装备制造重点领域产业链图谱。

3月3日,“选择山东”线上招商会举办金融专场,平度“凤台金谷”吸引基金目光,50余家企业现场表达合作意向,甚至活动一结束,就有基金公司给“选择山东”公共邮箱发来资料,表达想要落户凤台金谷。

……

紧接着济宁、东营、日照、菏泽、潍坊、临沂、济南、烟台、威海、北京……随着各地线上招商会召开,全省招商引资战线上一片火热耕耘场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线上招商会不同,本次北京线上招商会根据企业和项目需求,精准对接济南、滨州、枣庄、烟台、潍坊5地市。

为实现项目快速、高效落地,在接到驻京办整理的17个项目资料后,省投促中心、选择山东工作专班便开启了项目与城市的匹配工作:分析项目所属产业、投资需求,分析山东各市资源优势、政策导向,联系报名承接项目的市、区投促部门负责人详细沟通项目……经过近一周的“奋战”后,济南、滨州、枣庄等意向城市从众多报名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项目落地的意向城市,线上招商会结束后,项目方、城市部门负责人将进行一对一沟通,最终确定项目落地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线上招商会城市系列举办以来,已累计达成合作意向200多个,其中涉及十强产业等优质项目50余个。

“下一步,省投促中心将统筹资源、创新方式,联合专业机构,针对省内产业链情况及各地项目要求,进行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建设。”金晓锋说。(石磊)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