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扎实做好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

2020年05月15日20: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5日电 今年以来,济南市司法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做好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和化解政府合同签约履约风险,为市政府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

规范合同起草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从立项、调查、签订、备案等9个环节入手,明确权利义务重点内容,设置市政府与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协议参考标准文本,统一了承办部门报送审查的合同格式,促进政府合同起草规范化。

着力提升审查质量。建立“242”审查程序,审查之前过两关,即查阅分析政策法规、了解合同背景情况;审查过程把握四要素,即对合同的主体、权利义务、程序、禁止性条款全面审查;审查事后两监督,即正式合同签订后做好登记备案和总结分析工作。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政府合同,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出具法律意见,有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高效出具审查意见。在符合法定期限的前提下,对送审的政府合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力量,加班加点审查,力争当日出具审查意见,无法当日审结的确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今年已审查政府合同24件,送审当日审结21件,送审当日审结率达87.5%。(山东频道)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