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砺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山东共青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

2020年05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

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在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夯实组织力,在凝聚青年的实战中强化引领力,在抗击疫情的作为中提升服务力,激发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建功、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在各项任务中彰显青春担当。

思想不松懈 实干定兴邦 “五四”精神砥砺青春前行

“我们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自动化码头”“在我看来,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更高的目标。”4月28日下午,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李永翠在全省“绽放奋斗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活动上跟大家这样分享,“拼命加创新,就是我们的代名词”。

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青年团队,用创新和专注,奏响时代发展最强音,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氢+5G”智慧生态码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防疫情、保供电

“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只要我们干一行,爱一行,敬一行,钻一行,就一定会成就更加完美的自己。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80后青年张昌光这样为聊城青年代言。

唯有迎难而上、不惧风雨,拼搏奋战、勇挑重担,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年五四期间,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举行4场全省联动、融媒直播特别节目——“这就是山东·青春正担当”,通过青年典型讲述奋斗故事,奏响前行号角。济南、临沂、聊城等地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开展系列青年讲师团云课堂、战疫青春分享会等活动。

“这就是山东 青春正担当”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费县手绣,使用费县手绣,让费县手绣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吉祥、美好和快乐。”山东传承非遗文化青年榜样、第24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费县手绣项目传承人卞成飞说。

据了解,“这就是山东·青春正担当”4场直播节目,在30余家平台同步播出,直播活动在全网点击量1200余万,在全省青年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青岛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干部赵晖表示,“‘这就是山东·青春正担当’全省联动直播,搭建了一个宣传展示平台,直观生动地展现了齐鲁青年的青春风采,让广大青年感受到了青年榜样勇于担当、奋力攻坚的精彩故事,可亲可学可信,这是新时期做好青年工作的新手段新载体”。

《战“疫”大考 青春“答卷”》主题团课

齐鲁青年在抗疫一线、攻坚行动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故事,彰显新时代山东青年新形象,奏响了砥砺前行的青春号角。

保持“共青团应有的样子” 积极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我是党员,我先上!”“放心吧,有我在”“我报名,我参加”……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检验新时代齐鲁青年担当作为的考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抗疫志愿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为奉献者奉献、服务青年就业4项工作‘组合拳’。16.5万名青年志愿者、1800余支青年突击队、10万余名乡村好青年和返乡团员青年奋战在一线。”3月12日,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在全省共青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年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山东各级团组织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新特点新变化,保持“共青团应有的样子”,在疫情防控“下半场”继续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年志愿者参加城乡社区防疫

“南李莲藕不打农药,无污染,入口微甜而脆。”近日,在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南李村,一场“线上销售”活动正式启动,团干部化身“主播”带货,2小时直播观看达1604余人次,售出莲藕3700斤。

团东营市委书记王燕介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东营共青团积极打造“东青帮”网络服务平台,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线上由团干部带头、招募青年志愿者当主播,以“直播带货”助推优质农产品顺利“出棚”;线下主动畅通沟通渠道,积极靠前与农户对接,陪同客商实地考察,建起菜农和企业间的供销“桥梁”。

疫情期间,山东各地推出“青力助农”行动,积极畅通渠道,帮助农民扩大销售。同时加大团银合作,团省委为受疫情影响的创业青年和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信贷服务方案。截至4月底,已为79家企业发放“鲁青基准贷”10867万元。

青鸟计划空中招聘会

“青岛有这样的土壤,也有这样的环境,更有这样的胸怀!青春之岛等你来!”4月28日起,包含五大专场的“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2020年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启动,青岛向全世界青年发出邀约,将陆续发布8000多个优质岗位。青岛团市委书记张海军看来,“吸纳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到青岛,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服务青年精准度,聚爱打造青春之岛,是共青团展现青春担当的重要体现。”

作为团省委与人社厅联合实施的招才引智品牌工程,诞生于去年11月的“青鸟计划”,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发挥线上多功能服务平台作用,为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网上求职、用工企业远程招聘提供了便利。

依托“青鸟计划”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招聘目前已举办100余场,对接省内4882家企业推出13.5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精准对接,助力复工复产。

“为奉献者奉献”活动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完成105个“微心愿”

融入大局,展现青春担当  书写“后浪”奋斗精彩篇章

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虽是“后浪”,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堪当大任的筑梦人。

“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青年人有见识、有知识、有创造力,回到乡村,‘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会大有作为”,第19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乡村好青年”、山东省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对中郝峪村的乡村旅游充满信心。在赵胜建的带领下,中郝峪村已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诸多荣誉。

“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单位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重点做好选树、培养、联系、带动四篇文章,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注入了青春力量,为乡村组织振兴培育了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持。

团省委树立平台思维,着力打造了“青企峰会”和“青鸟计划”两大品牌,双轮驱动“双招双引”,并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按照省委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部署,团省委在“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上持续下功夫,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峰会“永不落幕”。

截至目前,累计推动46个项目签约,总规模1143.5亿元。

5月11日至12日,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调研济南科创园区。以此次调研为标志,青企峰会2020筹办工作正式启动大会。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

山东共青团作为广大企业家了解山东的窗口、融入山东的前哨、投资山东的“店小二”,吹响了山东在外青年企业家“聚心聚力聚智,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集结号——

如今的山东,日渐积累破茧成蝶的强大力量在汇聚,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宽广绚丽,这片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热土,正在向四海游子发出真情的感召:带回梦想,荣耀家乡!

引导青年到最需要的地方是山东各级团组织的职责,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尤未悔也”,无论是布局所指、或者平台所举、还是人心所向,山东共青团和广大青年都已做好重装出发的准备,不负青年时光,亦不负时代重托。(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