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在济南打造“智慧加油站 ”

2020年05月14日21: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4日电 5月13日,中国石化山东石油为深入推进“站级一体化”建设,首次在济南公司164站创新开展“智慧加油站”成果展示,以客户为中心,从“智能加油机”“一体化桌面收银POS机”“智能手持POS机”“多功能智能防爆检测终端”“电子发票自助系统”“自助收银机”“加油卡自助发卡终端”“车牌支付”“人脸支付”等信息智能化应用方面,运用“互联网+”全新运营模式,全力打造现代化“人·车·生活”综合智慧化加油站,提升客户体验感,提高客户满意度,受到体验者的赞誉,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江建华,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许卫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闫庆德,总会计师杜宝伟,副总经理赵霞敏,首席专家丁绍红,副总师、党委组织部长刘存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公司领导参加。济南公司经理梁义忠、党委书记赵士金陪同展示。

江建华指出,“智慧加油站”是打造数字半自动或全自动化加油站的体现,对提高人均劳效,提升企业形象,打造“互联网+”全新运营模式有着重要意义。面对市场竞争日益严峻的形势,善于运用数字化商业思维推动信息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强力支撑。各市公司在“智慧加油站”建设选址上,要参考济南公司经验,严格进行前期市场调研,选择汽油需求量高、周边客户多、消费群体收入高、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地域,保证投资回报率。要做好员工培训指导,确保员工熟练掌握设备运营的使用方法,以过硬能力、较强的素质,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许卫华强调,智慧加油站建设要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全力解决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要探讨结合“人脸识别”功能,做好散装汽油登记管理,积极与公安局系统商讨推动自助加油新尝试。要注重全方位监控管理,为加油站安全运营、风险防控、预防事故等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加油站综合运营零事故”。要综合运用智能化支付、智慧化应用、数字化发展等运营模式,全力打造现代化“人·车·生活“的综合智慧化加油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智能化发展新体验。

2019年12月以来,山东石油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创新开展“站级一体化”建设,打造功能齐全、实用快捷、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新一代加油卡系统,实现加油卡系统升级换代;增加面向广大消费者的电子钱包系统,满足客户便捷和移动支付需求,实现现金客户的会员化;建设“站级一体化”系统,提升加油站管理与客户服务能力;实施统一会员体系和商家联盟,统筹营销资源,构建会员体系,通过项目建设和运营,防范经营风险,支持精准营销,提升客户体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济南公司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增强客户服务体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营销信息化应用,率先在164站打造“站级一体化”建设项目。利用智能信息化技术,加强智慧、智能设备设施改造建设,通过5个月时间,创新运用智慧化会员管理系统、智慧化营销管理、数字化运营等方式,以实现运营数字化、业务流程简单化、后台管理智能化为目标,最终打造统一智慧加油站运营管理平台。在“智能加油机”应用方面,采用触控大屏、人脸识别双目摄像头,实现了会员卡支付、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车牌付、人脸付、ETC卡支付等多种智慧支付方式。客户选择“车牌支付”功能,通过采集相关信息,加油站3目摄像头可准确、动态、实时地识别车牌信息,实施客户不下车加油付款;客户选择“人脸支付”功能,通过加油机摄像头,识别客户人脸信息,精准实施加油付款;客户选择“ETC卡支付”功能,通过车上OBU设备里安装的ETC卡,实施不下车加油付款,目前,该功能正在解决关联直扣问题。在“智能手表”应用方面,客户可通过扫描员工佩戴的智能手表二维码,迅速实施加油站付款。在“自助发卡终端”应用方面,客户可实施加油卡自助发卡、查询、充值、挂失等功能。在发票自助打印系统应用方面,客户使用“自助增值税发票终端”,可随操作流程引导,自助开取加油卡增值税专用发票;客户选择“电子发票自助打印系统”,加油和购物后,可根据需要,操作流程,自助开取电子发票。

智慧加油站还能通过“多功能智能防爆终端”和“加油站会员体系”实施加油站和客户的智能管理。“多功能智能防爆终端”是加油站的移动管理系统,员工手持终端可实施订单业务查询、交接班对账、找零退款、发票管理、重置退款、库存盘点、在线安全巡检等工作。“加油站会员体系”设置有客户消费记录、加油卡充值、加油站导航等功能,客户可随时随地,通过导航功能寻找附近中国石化加油站,同时可线上线下实施加油卡充值业务,无需圈存,即充即用。

智慧加油站建设,正在拓展完善更多服务客户的智慧功能。(李玉军 周星坤)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