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力打好油气勘探开发“组合拳”

山东省一季度原油、天然气产量实现同比“双增长”

2020年05月12日10:0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协同发力打好油气勘探开发“组合拳”

中石化胜利油田埕北30A平台。(王振国 报道)

今年以来,面对低油价、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山东省坚持生产、防疫双抓双控,实现原油稳产、天然气增产,有力保障区域能源供应安全,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第一季度,全省生产原油同比增长0.79%;生产天然气同比增长16.75%。未纳入山东省统计,在省内开发的中原油田一季度原油产量同比增长6.59%,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47.29%;渤海油田一季度原油产量完成季度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有关部署要求,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在推动省内油气增储见实效、见长效上打出系列协同保障“组合拳”,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认真落实山东省与国家签订的《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协同保障书》要求,成立了由省能源主管部门牵头、省直13部门和相关央企参加的全省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协调联络沟通。组织油气勘探开发企业梳理现实困难,部门协同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保障全省勘探开发工作进展。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关于请协助推进2019-2025年国家油气勘探开发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勘探开发企业、市油区管理部门及小组单位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确保石油稳产、天然气增产。

加强用地协调保障。积极对接勘探开发企业,落实重大油气勘探项目情况,督促符合条件的列为单独选址项目,并加强对非单独项目用地保障,保障勘探开发土地使用。

大力推进省级勘探。在系统梳理以往省内煤炭、煤层气、页岩油、页岩气勘查工作的基础上,投入省财政资金325万元,部署开展省级地质勘查项目——“鲁西新生代盆地页岩油资源调查评价”。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二维地震勘探50公里,正在进行资料解译和图件编制工作,为下一步参数井施工做准备。

积极争取法律权益。今年1月份,省资源税立法工作时,积极沟通协调,充分征求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和油气管理地市意见,提出明确免征、减征资源税的认定范围以及明确跨区域开采油气资源税缴纳方式的立法建议,促进法律政策有效实施,保障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开发等活动的合法权益。

“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油气作为常规能源,其安全在国家能源安全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山东省将认真落实协同保障责任,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做好省级勘探工作,为实现持续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左丰岐 魏志尚 李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