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速构建北极地区防空网

2020年05月12日10: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俄加速构建北极地区防空网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近期,俄军第3防空师第414近卫防空导弹团正式进入战斗值班。该团驻地毗邻北冰洋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季克西镇,未来将装备新式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俄媒分析称,该团正式进入战斗值班,意味着俄北极地区防空网建设开启“加速度”。

  苏军建设奠定基础。苏联时期,由于认为北极地区是美军战略轰炸机、空基巡航导弹攻击其战略目标的主要通道,因此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便非常关注该地防空网建设。1954年,苏联组建北海防空军,4年后又部署1个独立北方防空集团军。该集团军后来改编为第10防空集团军,主要防守两个重要防空枢纽:一个是卡累利阿共和国、摩尔曼斯克州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地区,另一个是从新地岛到堪察加半岛的广大区域。

  加快组建防空部队。近年来,为加强对北极地区空域的监控,俄罗斯于2015年12月组建北方舰队第45空防集团军。该集团军下辖两个防空师:第1防空师司令部驻地北莫尔斯克,负责卡累利阿共和国到新地岛的防空安全,下属各团均装备S-400和“铠甲”防空系统;第3防空师司令部驻地新地岛罗加乔沃,2017年开始组建,近期正式进入战斗值班。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指出,俄罗斯正在完善北极地区和北部边界防空网建设。目前,第3防空师已部署两个防空导弹团,未来,俄还计划在杜金卡北部迪克森镇部署1个防空导弹团。该师主要防空任务是及时发现敌固定翼飞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空中目标。为更好完成这些任务,俄还计划组建无线电技术部队。

  加紧建设防空基地。近年来,俄国防部加快在北冰洋地区建设“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该基地位于巴伦支海与喀拉海之间,配备各种生活设施,可供150多名官兵在没有外界补给的情况下驻扎18个月。目前,俄军已在北极地区建成3座此类军事基地,另外两座分别在鲁道夫岛和弗兰格尔岛加紧建设。它们被俄国防部称为防空基地,未来将部署远程预警雷达系统。

  俄空天军副司令、防空反导部队司令尤里·格列霍夫指出,第414防空导弹团装备的是老旧S-300PS防空系统,未来将换装新式S-350“勇士”防空系统。该防空系统机动性强,每部发射装置可装备12枚导弹,能将反击敌巡航导弹的效率提高3倍,与此前部署在北极地区的“共振-N”雷达协调行动,还能提前发现并摧毁敌巡航导弹。

  俄媒称,俄国防部的最终目标是在北极地区打造一个梯次配置的立体防空网,防空兵力兵器集群将保持在适度规模,既能保护国家免遭入侵,又能节省维护成本。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