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个产品获2019年度“泰山品质”认证证书

2020年05月08日19: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5月8日电(宋翠)记者从今天在烟台举行的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获悉,“中车青岛四方复兴号动车组”“东阿阿胶”“山东玲珑子午线轮胎”等20个企业的20个产品获得2019年度“泰山品质”认证证书。

2019年,山东省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政发〔2018〕22号)精神,以促进质量品牌高端化为核心,大力推动开展“泰山品质”高端特色认证工作。

“泰山品质”认证定位于“高端品质”产品认证,获证的产品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体现出行业高品质属性,产品认证标准涉及的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水平或高于国际、国家标准水平。“泰山品质”认证引入国际通行的第三方认证评价机制,依托认证机构的联盟组织开展认证评价活动,以认证手段推进山东省质量品牌高端化,打造“好品山东”中的极品,将该省高品质的产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荐。

“泰山品质”认证自2018年颁发首批10张认证证书,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按照“联盟主导、政府推动、标准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的发展思路进行推动开展。为此,“泰山品质”认证联盟组织申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及认证机构按照“一品一标”要求,制定了“泰山品质”20项团体标准,在关键质量特性、质量指标上充分体现“品质”先进性,以体现“泰山品质”的高端属性。

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认证领域更加拓展。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工作通过前期的推广宣传,申报行业拓展到制造、轻工、化工、食品、药品、服务、农业等相关行业,获证产品涉及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化工、建材、食品药品、纺织品、陆路交通设备、金属制品、日用品、纸制品等9大类,对“山东制造”、“山东标准”、“山东质量”、“山东品牌”的打造与推广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是认证效能更加凸显。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更加关注对新技术、新材料及新能源产品的应用推广,如今年通过认证的高端制造装备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产品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的精纺呢绒、新材料及新能源优化升级产品胶带专用纤维素膜及含锆陶瓷纤维毯等产品,获证产品涉及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将有力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深入实施。

三是认证申报更加踊跃。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通过行业协会推荐、企业自荐等方式,“泰山品质”认证申报企业达160家,基本覆盖山东优质企业及产品。其中,以东阿阿胶、华东葡萄酒、景芝芝麻香白酒为代表的山东食品行业产品,首次纳入“泰山品质”认证领域,为推动全省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食安山东”行动开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是认证流程更加规范。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申报、资格评审、目录确定及标准制定发布等工作,均通过企业答辩、专家论证、集体会审等规范进行,增强了“泰山品质”认证工作流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升了“泰山品质”认证工作整体效率,确保了2019年度“泰山品质”认证高质量完成。

附:2019年度“泰山品质”认证产品名单

1、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2、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如意”牌精纺呢绒。

3、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宏远”牌医用空气加压氧舱。

4、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冰轮”牌开启式螺杆制冷压缩机。

5、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南山”牌变薄拉深罐罐体用铝合金带材。

6、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东阿阿胶”牌阿胶。

7、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玲珑”牌轿车子午线轮胎。

8、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三角”牌军用越野载重汽车轮胎。

9、海汇集团有限公司的“海汇”牌脉冲喷吹类袋式除尘器。

10、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润”牌柴油机曲轴。

11、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力诺瑞特”牌平板集热器太阳能热水系统。

12、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鲁阳”牌含锆陶瓷纤维毯。

13、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海韵”牌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

14、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宝石”牌胶带专用纤维素膜。

15、泰石岩棉股份有限公司的“泰石”牌建筑外墙外保温用岩棉板。

16、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PEACOCK”牌手紧钻夹头。

17、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的“华东百利酒庄”牌新酒莎当妮干白葡萄酒。

18、山东银凤股份有限公司的“银凤”牌骨质瓷器。

19、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景芝”牌芝麻香型白酒(一品景芝白酒)。

20、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的“五征”牌青饲料圆捆打捆包膜一体机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