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武警官兵誓把“旧貌”换“新颜”

2020年05月08日14:2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脱贫攻坚,武警官兵誓把“旧貌”换“新颜”

  “感谢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打好脱贫这场攻坚战,带领村民奔小康……”阳春四月,当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的官兵们又一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3团园七连开展扶贫工作时,园七连党支部书记王胜州说道。

  连队新貌

  为积极响应习主席向全党全军发出的“精准扶贫”号召,2015年该支队同兵团第二师党委一起与第二师223团结成对子,从而开始了精准扶贫之路。

  兵团第二师223团位于天山南簏和静县内,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国营和静县哈木胡提农场,2012年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3团,223团是第二师唯一的少数民族聚集团场,主要由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民族组成,贫困户高达266户。

  223团中学全貌

  该支队支援建设的远程互动录播教室

  询问帮扶学生相关情况

  发挥政治优势,助力开展教育扶贫。2015年以来,支队先后投入40万元帮助223团中学购买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新建远程录播互动教室,为学生开展互联网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官兵累计给贫困学生购买学习文具200余套,图书500余册。利用“军营开放日”安排理论骨干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会、科学知识普及和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定期选派综合素质强的官兵担任学校课外辅导员,与贫困生结成一帮一对子,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学习,共同交流。

  焕然一新的园七连党群活动中心

  活动宣传

  发挥组织优势,打造脱贫战斗堡垒。通过强化班子、提供保障、提升群众积极性等方法,破解脱贫致富难题。按照“建强一个支部,致富一个村庄”的思路,围绕建设“五好支部”目标,采取“支部对支部、党员对群众、领导对贫苦户”的结对方式,与扶贫点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每年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223团各连队“一对一”开展思想、组织、文化共建,2018年,支队在园七连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按照阵地建设“六有”标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致力将园七连打造为第二师支部阵地建设标杆单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223团园七连被评为“兵团先进基层党支部”。

  长势旺盛的葡萄园

  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脱贫综合效能。2015年以来,先后围绕培育产业、医疗扶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支队积极协调驻地农牧业专家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到贫困牧民家中解难题、想办法、找路子,针对当前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教村民上网、用网,依托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有条件的村民开展网络经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根据223团种植业实际,开展农产品进军营活动,促进经济收入进一步提升。

  官兵和扶贫对象展示“连心卡”

  军民一心

  搞好宣传

  自2017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支队先后组织8次认亲走访活动,累计走访慰问100余人次,官兵们自发慰问群众3万余元,组织巡诊送医活动10余场,义诊群众200人次,发放常见疾病预防资料200多份,累计发放5000余元药品,帮助贫困户做好疾病诊疗和康复指导,努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维吾尔族小朋友给武警叔叔比心

  扶贫就必须要脱贫。五年来,支队官兵先后20余次到223团实地调研扶贫工作,组织力量对帮扶连队自查自纠10余次,自结对帮扶以来,223团园七连党建、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2019年,223团职工年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摄影报道:孙卓 毛松 王茂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