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东营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背后的故事

2020年05月08日11:39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解密东营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背后的故事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东营市位列其中,成为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何能够选中东营?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对东营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东营又将如何下好这盘棋?5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东营市商务局局长西牧山,解密东营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背后的故事。

有实力有特色有载体有诚意 东营获宠的“秘密”在这里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大创举,即国家选择发展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城市,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和监管措施方面先行先试,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难题,形成一套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则,并将之在全国推广。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何能够选中东营?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东营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629.1亿元,其中出口342.8亿元,进口1286.4亿元,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列全省第4位、第9位、第2位。

“外贸总量大,外向度高!”说这句话的时候,东营市商务局局长西牧山的语气中透着自信和坚定,东营市整体经济外向度居全省前列,这是东营市能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非常重要的因素。

“产业特色鲜明,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供应链条!”西牧山介绍,目前东营市培育形成了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石油装备、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等特色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供应链条,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基础。

“有载体,软硬件条件都很棒!”西牧山介绍,东营市拥有东营综合保税区、东营港、东营胜利机场等载体,目前有空运航线17条、固定海运航线4条(1条客货滚装线、3条集装箱航线)、铁路4条、省级以上公路14条,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交通条件。

此外,东营市还培育了国内首家石油装备B2B跨境电商—易瑞跨境电商平台,另有胎大王橡胶轮胎电商平台、华东石油交易中心、东商易购等电商品牌。

东营综保区发展跨境电商的软硬件条件进一步完善,已建成30000平方米的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1700平方米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和4210平方米的海关专用监管仓库,并与10余家知名电商平台洽谈合作,部分已经落地实施;建设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安装配备了货物分拣系统等软硬件配套设施,联通平台数据接口,做好通关、物流、税收、支付等方面支撑,逐步实现跨境电商通关查验申报、物流配送、数据交换、外贸协同、外汇信用等综合服务,已具备开展跨境电商的基本条件。

“争取力度大行动力强!”争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东营市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满满的诚意。

迎来新契机 东营即将开启对外贸易新模式

“随着综试区的落地,必将吸引一大批企业到园区聚集,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并带动周边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在当前传统外贸受各方面因素冲击的背景下,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更加明显,新业态必将助力外贸克难前行。”西牧山说,综试区为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带动企业打造“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对外贸易新模式,同时还能带动一批创业者聚集,拉动就业,并推动东营港、胜利机场等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东营市经济外向度。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带给园内企业的优惠也是实实在在的。”东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荆静表示,企业可享受到零售出口“无票免税”、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等优惠政策,如综试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而现行税率为20%-25%。

与此同时,企业通关将会更加便利,海关通过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利措施进行监管验放,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随着综试区正式批复,东营市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行动,目前已初步制定了《中国(东营)跨境电子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并赴青岛、河南许昌等地市进行了学习。综试区将打造东营综保区这一核心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产业园区平台、跨境电商双创平台等3个基础平台,平台型企业、入驻商家、跨境电商聚集区等3个业务主体,并完善金融服务、物流等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跨境电商软硬件建设,借鉴其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开展探索创新,优化贸易结构,与高校联合培养储备电商人才,加快推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西牧山说。(向玲 李娜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