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

发挥好青岛龙头带动作用,烟潍威日4市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

2020年05月08日08:5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

5月7日上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标志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会议明确,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和“高质量”是两个关键,既通过多层次、各领域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筑牢共性本底、厚植共性根基,又支持各市打造特色亮点,彰明个性特征,形成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努力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1月14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设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会议提出,青岛是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首先要发挥好青岛的龙头带动作用,以“都市圈”的思维和视野,提升城市能级,把一般要素往外疏解,辐射带动胶东经济圈发展,形成相互依存、一体发展的格局。

烟台、潍坊、威海、日照4市在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支柱产业等方面各具特点、各有优势。各市将在龙头带动下,立足优势、主动作为,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分工协作等方式,努力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

区域一体化最大的难题,在于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记者了解到,胶东五市将大胆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争取打造在全国喊得响的“胶东经验”:一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大胆先行先试,争取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强化科技协同创新,胶东地区海洋科技资源富集,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将切实把海洋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海洋经济发展优势;三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攥指成拳,在重大国际活动举办、国际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通关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形成特色突出、各有侧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胶东五市将抓住用好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有利时机,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圈内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等5条胶东高铁项目建设;推动文莱高速、岚罗高速、济青中线、明村至董家口等7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港口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实施岚山港区航道工程等9项重点工程,全面加快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设;机场方面,加快实施烟台、潍坊机场迁、改建等5个机场项目,统筹航线网络布局,加密洲际直航航线;积极推进5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同时,超前布局和加速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基建项目。深入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扎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推动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为胶东半岛高质量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王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