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提前完成2019-2020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累计调水超7亿立方米

2020年05月05日08:3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提前完成2019-2020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记者近日从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获悉,4月30日12时,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台儿庄泵站正式停机,标志着山东省提前完成2019-2020年度南水北调苏鲁省界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2019-2020年度省界调水工作自2019年12月11日开机运行以来,分两阶段实施,历时103天,累计调水7.03亿立方米。根据水利部批复的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本年度向山东省枣庄、济宁、聊城、德州、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12市供水4.34亿立方米。截至4月30日8时已完成供水3.63亿立方米,约占年度供水计划的83%。目前分水工作仍在继续,胶东干线计划5月10日全线调水结束;鲁北干线除聊城市东阿县、莘县继续供水外,聊城其他县市区和德州市已完成供水任务。

  “自启动本年度调水工作以来,山东南水北调工程积极推行‘以自动化调度为主,人工调度为辅’的调度方式,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及水质达标。”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调水进度,公司全面启动应用自动化调度运行系统,通过信息监测与管理系统、综合会商系统、闸站远程控制系统在调水过程中的全面应用,实现了闸门远程控制、关键闸站及分水口门水情信息实时上传报表、工程关键节点视频实时监控等,提升了调水效率及运行管理水平,实现精准调度。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已顺利完成了7个年度省界调水任务,累计调引长江水46.24亿立方米。工程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标,为山东省保障城市供水、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河湖生态保护等发挥了重要战略作用。(方垒 范万新 丁晓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