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山东逆势而上 前四个月新批台资项目十二个

2020年05月05日08:3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台商投资山东逆势而上 前四个月新批台资项目十二个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获悉,截至4月30日,今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12个,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26%。新批项目投资领域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各种挑战,山东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台商投资山东逆势而上,鲁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

今年,山东省新签的台资项目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其中,富士康科技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网络视频形式签署的富士康集成电路封测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今年将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达产。乾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泰安市政府签署的“慧民云医服务平台”项目,协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是今年签约速度最快的台资项目。据了解,3月30日,乾隆国际控股董事长陈森田率团来山东省考察,与泰安市达成投资项目意向,泰安市迅速启动“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仅用两周左右时间就实现项目签约落地,以实际工作展现了山东改革攻坚、“流程再造”的成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内不少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部分台企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不断增资扩产。其中有2家台资企业增资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1-2月份出口创汇107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5倍。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1.5亿美元,正计划新上48台设备,扩大生产。烟台台华食品实业有限公司2月增资3100万美元,主要生产各种专用面粉及地方特色面食制品。德州博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捆绑器企业,在美欧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主动开发新产品、开拓澳洲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公司近期拟增建厂房,扩大产能。

另据了解,今年1-2月份鲁台贸易额达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其中,山东省对台出口17.7亿元,同比增长2.3%;山东省从台进口30.1亿元,同比增长7.6%。

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本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紧紧围绕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重点产业推进对台“双招双引”,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进台商在鲁投资和鲁台经贸合作。(戴玉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