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青年节,听周厚健讲“青春的模样”

2020年05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4日电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海信、青春之中国!

五四青年节前夕,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来到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海信电商团队,与青年人谈心交流,鼓励青年人“广阔空间,大有可为”,还现场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的经历及体会,为海信青年人生动描绘“青春的模样”。

“舍我其谁”是青春的模样

周厚健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在海信名声很大,就是因为自己敢于直截了当地向各个层面反映和暴露问题。问题暴露了,就会有两种人冲上来,一种是有责任心的人,一种是有责任的人。问题从而就被解决了。

周厚健回忆,在他刚进海信的当年,青岛牌电视机参加全国评优,一款17寸黑白电视机获评全国二等奖,公司上下都在庆祝,唯独自己愤怒地找到了当时的厂党委书记,直问书记怎么不问问为什么没有评上一等奖?党委书记很惊讶地问道:这话是什么意思?周厚健说,没有评上一等奖是因为坏了一个元器件。“当时有人要用这个三极管,我不让用,因为没有经过筛选,这个人就去找副厂长签字后领走了,最后参加评选正是这个管子出了问题!”周厚健说,后来党委书记找了相关领导谈了话。”如果说出了事,我无动于衷,认为出了事就出了事吧,那今后就没有人再认真对待这个工作。“所以,“不要看我当时只是一名实习生,我在自己岗位上说话是算数的,如果我们不能展示自己这种能力,还能做成什么事儿?大家要敢去展示自己,要敢出头露面。”

周厚健表示,他讲这段经历就是要告诉青年人,大家在一线会发现很多问题,未必都有能力去解决,这时就应该去推动领导或借用领导资源解决问题,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做贡献,对个人来说也是成长机会。“能利用好领导的资源解决问题是一种工作能力,我很希望听到各位来向我反映问题,甚至提出批评。”

希望年轻人敢于出头露面、敢于出人头地,来推动企业工作,从而让大家了解你。

“读万卷书“是青春的模样

周厚健叮嘱青年人一定要学习,这种学习包括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读书学习。读书有很多好处,不仅积累知识,改变思维方式,还能启发工作中的思考。

“我一直到六七年前,每到长假都会准备一摞书。看书能让人终身受益,尤其是30多岁时看的书一定会终生受益。”周厚健讲,他在30岁左右通过看书学到了很多管理、经营的知识,让自己一生受益。可能读这些书当时对经营水平提升并没有立刻显现出来,但长远看提高非常之大。周厚健建议青年人在这个年龄段应该多看教材类书籍。因为教材类书籍完整性、系统性好,读这些书,不仅可以提高系统知识、思想方法,还会让人从思想深处理解、记忆、融会贯通。当学完了以后,你就会体会到,自己看书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请大家一定好好制定学习计划。看了书以后,你们就会比别人走在前面。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相信,一定要听进去。我不是学经济的,也不是学管理的,我也没在大企业待过,凭借什么带着海信往前走?就是学习!”

“行万里路”是青春的模样

学习很重要,但学习不仅在书本上,还包括走出去长见识。看书是学习知识,但知识取代不了见识。领导要创造各种机会,让大家走出去长见识。周厚健给大家讲了大书法家王羲之儿子王献之的故事。王献之从小受父亲影响,字写得很好,也下了苦功夫,甚至洗笔的水都可以当墨用。王献之在18岁时书法已经炉火纯青,但很多人看完之后总是微微摇摇头,说不是那么圆满。后来一位道人告诉他,他的字不是缺乏练习,而是缺乏见识。于是王献之就带着书童出去周游,尽阅世间字,回来之后,他的字完全变成另一个样子,不仅漂亮、潇洒,而且刚劲、有力。

“读万卷书,不能替代行万里路,走出去交流非常重要,大家都要勤于走出去交流。”周厚健说,一个人衰老的很重要的表现就是不愿意交流了。年轻人交流激情高,大家一定要敦促自己往外走、去交流。在海信还很小、很艰苦的时候,干部、工程师去欧洲验收设备,周厚健总会给大家留出时间去转一转,比如意大利、法国,目的是让大家增加见识。“有人说看看卢浮宫有用吗?这看起来和海信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但请大家相信一定有用。无论读书还是长见识,都不可太功利。”。

“认真经历”是青春的模样

周厚健分享道,尼采有一句话叫“经历是财富”,实际上“认真去经历,经历才是财富”。有些人虽然经历过很多岗位,但不认真,稀里糊涂地,就不是财富。“大家要认真经历每个岗位,要乐于经历新岗位。”

周厚健大学毕业刚进海信时在车间工作,后来又被调到技术科、设计科,后来做了厂长助理,当时工厂内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负责过,包括技改、技术、质量、外经、制造、计划、研究所、人事、财务等,而且每次都是随机调动,但自己每次都很认真对待,“如果不认真经历,就不会顺利接管海信。无论这个岗位你是否喜欢,都要认真对待,这一定会成为你的财富。”

周厚健说,企业的希望就在年轻人身上,“请大家记住,一定要认真勤奋工作,努力学习,认真去经历。”

“保持好奇”是青春的模样

周厚健鼓励青年人要有好奇心。“年龄是你们巨大的优势,不少科学家出成绩都是在30岁左右,比如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大概就是在二三十岁的年龄。”周厚健希望大家把保持好奇心当作评价自己的重要标准,“就像我经常评价自己,我对这个组织有没有用?你们也应该经常衡量一下自己,到底还有没有好奇心?”

座谈中周厚健鼓励青年人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和思考,敢于反映和暴露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在海信为了工作得罪高层没有问题,如果什么业绩也没有,就可惜这个年龄了。”最后,周厚健“非常真诚地、高兴地、羡慕地祝大家青年节愉快。”

最热血的青年担当,百年前“五四运动”如此,五十年海信来路如此,当今更应如此。

愿海信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年脊梁,未来可期!(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