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山东:服务升级,疫情下农业生产有“依托”

2020年05月04日08:0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经济深观察|山东:服务升级,疫情下农业生产有“依托”

●像金丰公社这样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以更高的机械化程度、更高效的服务,为疫情下的农业生产解难题、添动能

●疫情让人们更加注重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在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示范棚中,“云棚”系统实时显示棚内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数据

●春耕春播进展顺利,预计全省春播粮食面积538万亩,比上年增加155万亩,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一、二类苗占86%

“五一”期间,沂南县金丰公社的无人机、自走式打药机依然在麦地里忙碌作业。“我把500多亩地都托管给了金丰公社,像打药这些活都不用自己管了。”蒲汪镇张家营村种植大户袁洪广说,尤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期有诸多不便,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让自己心里很踏实。

春季农业生产关乎夏粮丰产,是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我们从2月上旬就开始为托管的3万多亩土地进行各项田间管理。”金丰公社总经理李宗龙说,在特殊时期,金丰公社还升级了服务形式,启动了不见面、不接触的线上服务,农户可以通过微信群、APP等下单预约,足不出户买农资、用农机。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提早服务,全力推动农业生产。其中,像金丰公社这样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以更高的机械化程度、更高效的服务,为疫情下的农业生产解难题、添动能。目前,春耕春播进展顺利,预计全省春播粮食面积538万亩,比上年增加155万亩,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一、二类苗占86%。

“农户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管、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托管给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生产变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山东省小麦正逐步进入扬花、灌浆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李宗龙介绍,相比于农户传统的喷洒方式,无人机通过旋翼产生的气流带动作物叶片翻转,喷药更均匀,防控效果更好。另外,农户自己喷药一亩地得用1个多小时,而无人机仅需几分钟。通过规模化管理,帮助农户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助力更多小农户稳面积、保丰收,山东省鼓励在整村、跨村或更大区域集中连片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不断提升对小农户服务的覆盖率。山东省还提出,各地要突出重点服务环节,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防治纳入重点托管服务范围,通过专业的生产托管服务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为夏粮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抓紧“米袋子”,还得保障“菜篮子”。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一季度,山东省“菜篮子”供应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蔬菜总产量1074.7万吨,同比增长0.6%;禽蛋产量152.6万吨,增长2.7%;猪牛羊禽肉产量198.9万吨,其中禽肉增长9.9%。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栏2180.3万头,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长0.2%。

“我们合作社有自己的生产资料服务部,年前储备了足够的农药等农资,疫情期间不仅供应本社社员使用,还帮助周边小农户解决农资购买困难,带动其正常生产。”寿光市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春海介绍,今年气温适宜,利于蔬菜生长,2、3月份合作社蔬菜产量大约有6000吨,略高于去年同期。

疫情让人们更加注重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在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示范棚中,“云棚”系统实时显示棚内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数据。黄春海说,借力物联网技术,大棚能够实现自动放风等智能化管理,减少了人工。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控制了棚内工作人员的数量。另外,系统能够监控蔬菜长势并传输到后台,农艺师可以据此发现、分析病虫害等问题,开展“云指导”。

“受疫情影响,无接触式服务将会越来越常态化。”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介绍,山东省畜牧系统整合产学研相关资源,以网络为载体,于4-12月开展“鲁牧云课堂”系列培训活动。

农产品销售方面,疫情期间山东省开发了农业商务网、畜牧产销对接服务平台等,帮助产销双方及时有效对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这些网络平台也将由“战时”应急状态转向常态化服务。下一步,山东省相关部门将突出完善平台的实用性和便捷性,着力吸引更多生产者、服务者、消费者使用平台,不断加大农产品产销力度。(毛鑫鑫)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