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 推窗观景(假日观察·关注城市公园)

王 沛

2020年05月02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口袋公园 推窗观景(假日观察·关注城市公园)

 

图①:广州市法政路口袋公园。

本报记者 姜晓丹摄

图②:北京市常乐坊城市森林。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③:济南市舜圣口袋公园。

王 锋摄

编者按: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散落在城市之中。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是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济南 曲径通幽

老旧小区空间有限,难以单独开辟绿地,通过拆违拆临,如今还绿于民

上午10点多,山东济南乐憩园里,小朋友们正玩得起劲儿,一旁带孙子的爷爷忙前忙后地照顾孩子,虽然还都戴着口罩,但能在家门口的小公园出来透口气,大家都很开心。

乐憩园是济南市市中区一处口袋公园,位于道路交叉口,建成半年多来,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色彩布置明艳亮丽,地面有荷花彩绘引路,曲径通幽,回廊影绰,成了市中区口袋公园的标配。若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想象,违章建筑曾让周围百姓苦不堪言。

2017年,济南市全力开展拆违拆临工作,考虑到拆违地块周边环境、群众生活诉求等因素,市中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了集绿化、美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理念。

“违建临建多在老旧小区,而往往这些地方空间已经饱和,很难单辟绿地,老百姓公共活动的空间非常有限。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拆出来的空间恰恰可以弥补这种不足,还绿于民,满足大家对环境、公共服务的需求,实现人在绿中停、绿中行。”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拆违拆临的地块分布很散,形状也不规则,大小不一,更多分布在小区、弯道、路边等地,这恰恰与口袋公园的特点相契合,还可以改善居住环境。”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葛涛说。

市中区的口袋公园也不断升级。每一个公园都有特定主题,将济南传统元素融入其中,荷花、泉水、祥云等元素丰富多彩;在植被选择上,实现了树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飘香、收获两季有果。

经过3年整治改造,口袋公园在济南遍地开花,仅市中区就建设口袋公园197处,面积达19.76万平方米,其中34处为去年建设。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2日 07 版)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