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发布,25人入选

2020年05月02日07:44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发布,25人入选

4月30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云发布,共有25人入选。

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

侯琳良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采编中心主任

邵 琨 新华社山东分社农村部副主任

赵秋丽 光明日报社山东记者站站长

王金虎 经济日报社山东记者站副站长

王成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山东记者站记者

李 欣 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采编主任、总编辑

赵瑞雪 中国日报社山东记者站负责人

王 凯 大众日报行业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贺 辉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记者;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 钢 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经管会委员、行业新闻中心主编;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赵 丰 大众日报记者;山东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孔冠军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聚合新闻部主任;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 洋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吴金成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栏目制片助理;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 凯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栏目编辑记者;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宋京伟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农业新闻部主任;山东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庆英 山东商报记者

刘宏刚 济南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记者

栾 靖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渠玉峰 枣庄市广播电视台深度报道副主任

史学聪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杨国庆 济宁日报社摄影部社记者

靳 岩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对上报道部副主任

孔令华 临沂日报卫生健康事业部副总监

杨 硕 滨州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时政新闻部记者

投身一线80余天

跑遍湖北17地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采编中心主任侯琳良主动请缨,2月1日,从湖南老家赶赴武汉,加入人民日报社武汉前线报道组。两个多月以来,侯琳良和同事不畏风险深入一线,在人民日报头版推出“实地探访”系列报道,直击湖北省各地战“疫”现场。

“ 出示证件、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汽车消毒……疫情防控期间,抵达新闻现场都要经过这些流程,十分不易。有时需要和工作人员沟通交涉半天,才能通行。”侯琳良在采访中表示,跟同事开车跑遍湖北省17个地市,去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农村(社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农贸市场等各个新闻现场。

“当天采访,当天成稿,当晚发回北京,是一线采写报道的特点。”侯琳良在采访中说到,一般都是晚上八点左右回到酒店,开始摊开电脑敲字和时间赛跑。在如此短时间内写稿,考验的是团队合作精神,更能促进提升记者笔力。

侯琳良把纸和笔对准山东医疗队,采写了《山东医疗队员:“患者的笑容,就是奋战的动力”》《山东医疗队先后派出十二批医护疾控人员驰援湖北——“坚守岗位不后退,直到最后胜利”》《山东支援医生纪洪生:“国家需要,就要冲到一线”》等报道,在人民日报刊发,有力地传递了决胜之地的山东力量。侯琳良和山东分社同事推出《天未亮,送妻“出征”武汉》《八组数据读懂山东队湖北深沉的爱》、《过水门礼遇、省委书记省长接机!看山东怎样迎接白衣战士》《山东这个礼遇为何占据人民日报整版》等报道,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东岳客微信公号率先推出,成为刷屏之作。

 

侯琳良回忆起在湖北出差的日子,“路途遥远,时间紧迫;抵达现场,需要眼、耳、嘴、手并用,最大程度捕捉关键信息;听故事、问细节,一刻不能耽误。问题导向和现场细节怎样穿插,报道主题和故事怎样共振,都需要记者在现场做出思考和判断。有时抓住一个细节场景,文章就完成了一半,讲好故事,才能写出精品力作。”

置身战“疫”一线,侯琳良同志努力践行“四力”,不断增强“四力”,牢记融合意识,在做好文字报道的同时,还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现场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