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云毅:把鸡油黄琉璃推向了全世界

2020年05月01日21: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孙云毅,1967年生,山东博山人,师从陈东顺大师学习内画艺术,现为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2017全国“最美职工”、第十三届“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2016“十大匠心山东人”、第三届齐鲁文化之星、首届博山区陶瓷琉璃行业拔尖人才、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山鸡油黄与鸡肝石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鸡油黄琉璃的生产方法及玻璃以及基于此玻璃的浮雕加工工艺发明人。

生产的鸡油黄作品色泽圆润、手感细腻、浑然天成,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既环保又安全,使制作过程更具观赏性。

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大奖,并被国内外收藏家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英国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馆与美术馆、澳大利亚南澳国立美术馆等家著名博物馆收藏展示。近年来,他创作的各类鸡油黄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各大评比中获得良好的成绩和赞誉。鸡油黄萝卜瓶在2014年4月17日被英国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馆与美术馆收藏展示。鸡肝石萝卜瓶在2014年5月有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收藏并展示。10余件鸡油黄·鸡肝石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收藏展示。

2017年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中心签订深入合作项目,按1:1比例用鸡油黄琉璃仿制院藏文物。

2018年所创作的“礼乐共鸣”、“国泰民安”为青岛上合峰会国礼,“盛世如意”、“鸡肝石瓶”为2018青岛上合峰会国家指定陈设用品。

“鸡肝石美人瓶”被选为2019中国外交部指定礼品。提高了中国琉璃在国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把鸡油黄琉璃推向了全世界。(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