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声音)

2020年04月29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危”和“机”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重要的是,谁先在困局中看到了未来,谁肯率先改变自己适应未来,谁有能力、有准备引领未来

这场恳谈会,一次能与数十万、上百万的企业家交流,这真是互联网的魅力!企业家们在网上交流恳谈,讨论如何与国家一起,担当起稳定经济、推动发展的责任,此时此刻,我们心中沸腾的是热血和激情,传递的是信心和希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青岛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同时,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出台了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等政策,并配套推出了人才供需对接平台等多项举措,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无论城市、企业或是个人,都面临着如何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问题。重大的危困,一定孕育着重大机遇。因为,重大危困必然带来重大改变,有改变就是后来者的机会。所以,“危”和“机”其实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不同的只是,有人看到了“危”,有人看到了“机”。重要的是,谁先在困局中看到了未来,谁肯率先改变自己适应未来,谁有能力、有准备引领未来。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人们不敢上街,开始尝试在网上买东西,电商平台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金融监管部门在2003年发出第一张民营企业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这就是危机带来的政策红利。所有抓住机会的人,都拥有适应那个时代、把握时代机遇的优异禀赋。

创业者永远需要的是两样东西,一是智慧,二是勇气。这两者缺一个也当不了企业家。只有面对现实、变革自己,站在未来看今天,在对变化的把握中抓住创造的机会,才能在危机的倒逼下重生、提升。

可以预见,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有很多产业规则、供应链、市场格局、商业模式都会被改变。青岛非常愿意与更多的企业家一起,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

近来,新基建成为高频热词。青岛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和支撑,面向未来的5至10年,梳理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将分批次向全球发布。

新基建新在哪里?新型基础设施的意义,不仅在于其自身创造的价值,更在于其是未来新产业形态的基础或平台。新型基础设施最大的价值,在于为百业赋能。对大多数企业而言,不只是要关注新基建本身,更需要关注如何借助新基建,让企业获取新动能、创造新模式、抓住新机会。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近日在青岛“化危为机 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线上恳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9日 05 版)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