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2019核心业绩增长较快 “危中寻机”稳增长稳预期

2020年04月28日0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8日电 4月27日晚,绿地控股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报告显示,绿地控股2019核心业绩较快增长,2020年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落地。

年报显示,绿地全年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0%;基本每股收益1.21元,同比增长3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89%,同比增加2.75个百分点,增幅16%;总资产达到11457亿元,同比增长11%。同时,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在公司业务实现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资产负债率88.53%,扣除预收账款后为82.81%,分别下降0.96和1.59个百分点,延续稳中有降态势;有息负债余额2937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持续保持低位。

此外,绿地加强融资创新,发行供应链ABS金额11.56亿元,加强海外融资,成功发行27.2亿美元债。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93亿元,已连续15个季度单季度为正;货币资金889亿元,同比增长10%。未来业绩确定性持续加强,不断加强主业销售回款,预收款项持续稳步提升至3811亿元,同比增长13%。股东回报稳步提升,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占归母净利润的33.01%。评级上调,标普上调公司评级至展望正面,一年左右时间里连续第二次上调。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房地产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回落的环境下,绿地2019年核心业绩走强,体现了绿地“做稳做强房地产、基建主业,强化产业协同,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并举发展,坚持转型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增长”战略的优势和韧性。

2020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局面,绿地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生产经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季报显示,绿地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其中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同比略有增长;归母净利润37亿元,ROE为4.78%,基本每股收益0.30元。资产负债结构保持稳定,资产负债率保持稳步下降趋势。资产负债率88.34%,较上年末再减0.19个百分点;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为81.92%,较上年末减少0.89个百分点。加强融资和资金管理,持续强化现金流安全。加大融资工作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一季度净增融资12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56亿元。除常规开发贷外,成功获得疫情贷款授信19亿元,发行ABS工具5.67亿元,发行境外债券3亿美元。

产业层面,绿地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积极“化危为机”复工复产复效,并拓展了一大批重要战略区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包括医用物资、生物医药、中医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园项目在内的重大创新项目签约落地及开工。在疫情后的投资布局窗口期,在全国重点区域新增重大战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

张玉良指出,一季度,绿地在相对困难的环境下实现了平稳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重要基础。绿地将将外部压力转化为苦练内功、创新转型的动力,为迈向双万亿规模、进军世界一流企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