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全线满负荷施工 全省投资完成率52.9%

2020年04月28日08:5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全线满负荷施工 全省投资完成率52.9%

记者从4月27日召开的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上了解到,当前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基本达到时序节点要求,已进入全线满负荷施工高峰期。截至4月24日,今年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体工程的1643个项目,已完工798个、在建845个,完工率48.6%;累计完成投资198.43亿元,投资完成率52.9%。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拉动经济发展具有直接作用和重要意义。从当前具体工程进展情况来看,截至4月24日,水毁修复工程共946项,已完工710项,在建236项,完成投资5.28亿元,投资完成率87.1%。巩固提升工程方面,除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外,今年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体工程的巩固提升项目共657个,已完工87个,在建570个,完成主体工程投资73.75亿元,主体工程投资完成率76.9%。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含重要支流和蓄滞洪区)共计40个项目,完工1个(分洪道潍坊段),在建39个,累计完成投资80.89亿元,投资完成率47.7%;完成主体工程投资26.7亿元,主体工程投资完成率62.2%。

“但需要正视的是,受新冠疫情和当前经济形势影响,重点水利工程资金筹措落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债券保障力度,优先考虑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资金需要,优先调度库款重点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并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施工任务重是目前主要的难点,尤其表现在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中的“头号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上。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介绍,工程范围内共调查发现涉及管道、线缆、电力等专项设施570余处需要迁移,同时,工程还涉及村庄搬迁、文物保护等情况复杂,其进度直接关系工程能否按期完工。他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盯死盯牢节点目标,破堵点、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通过与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精准研判、挂图作战、节点控制,强化日巡查、周会商、周通报,加大协调、督导、问责力度,采取超常规措施,一对一、点到点,强力推进突出问题和矛盾困难解决,扫除各类障碍。对严重滞后项目,挂红黄牌专人盯办;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约谈责任单位负责人;逾期不能完成任务的,提请省政府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坚持实施“一线工作法”,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分片包干,常驻工程一线指导服务,加大对实体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管控关键工序施工质量,消除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建成质量过硬工程。(方垒)

相关新闻

全省农村硬化路年底基本户户通

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要求到今年年底,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合村并居、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15户以内)和常年无人居住户外,全部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

记者从山东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经全面调查摸底,山东省共有3.6万个行政村需实施通户道路硬化,截至4月下旬,已有1.1万个行政村完成硬化任务,占到总任务的30%,其中聊城、日照、潍坊、泰安等市任务完成过半。为全面完成任务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总进度安排,全省将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工程进度,6月底前完成60%硬化任务,9月底前完成85%硬化任务,11月底前完成剩余建设任务,12月组织开展验收和评估,确保完成年底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的任务目标。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在全省印发了《山东省村内道路硬化技术指南》,强调选取硬化方式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选定经济实用、易于维护、群众可接受、财力能支撑的硬化方式,重点解决村内通户道路雨雪天泥泞、刮风天扬尘、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

为确保通户道路工程质量过硬,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技术指导和监督力度,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其中:连通行政村、自然村和穿越村庄宽度4米以上的主次干路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督导、专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监督”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村内街巷和入户道路的硬化,充分发挥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作用,鼓励村民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及验收工作,确保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在加快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的同时,各级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通户道路管护机制,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加大财政保障与资金筹措力度,加强督导考核和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办好这项民心工程。(常青)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