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双方当事人满意,我们跑点儿腿算什么!

2020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只要双方当事人满意,我们跑点儿腿算什么!

人民网青岛4月27日电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把我的房子解封,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放心,企业我会继续经营,债务也一定会还清的。”在莱西法院新落成的执行和解中心,被执行人张某在执行干警的调解下,郑重其事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2018年3月,张某向李某借款46万元,因未能按时还款,被李某诉至法院。在法官的调解下,张某承诺于2020年1月1日前还清借款,并与李某签订调解书。但是到期后,张某依然未能如约还款,李某便申请了强制执行。2020年2月19日,莱西法院执行立案,并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张某的银行账户、房屋等财产。在与双方沟通时,张某向法院反映,他经营的一家玩具厂近几年因为经济不景气,基本不盈利。但是为了在企业工作的十几名老员工,他一直勉强维持。因为企业规模小,无法贷款,他一直都是以个人名义借款、贷款用于企业经营,本案这笔借款便是如此。如今他在银行的贷款即将到期,法院查封了他的房子,抵押贷款无法续期,企业也就无法继续经营。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小微企业的不利影响,同时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立刻联系李某,向他说明情况,建议李某向法院申请解封,等张某办理完贷款手续后再查封。李某起初并不放心,“我不同意,万一解封后张某转移财产,我拿不到钱怎么办?”法官非常理解李某的心情,并向李某耐心解释。“通过拍卖查封的房产实现债权的效率很低,而且张某的房产在银行办理了抵押,即使房子拍卖了,也是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法官将强制执行的时间账、人情账、经济账细细理顺、娓娓道来。经过数次沟通,李某打消了顾虑,最终同意暂时解除对张某房屋的查封,等张某办理完贷款后再重新查封。张某也承诺办理贷款后,立即偿还李某部分债务,剩下的分期偿还。

4月22日,张某在办理完贷款手续后,与李某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并当场偿还了第一笔债务7万元,随后法院再次查封了张某的房屋。

查封—解封—再查封,执行法官多次去不动产管理中心办理保全手续,“执行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关口,只要双方当事人满意,我们跑点儿腿算什么!”执行法官说道。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对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莱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职能作用,在执行工作中注重文明、善意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的不利影响,努力为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续航”“加油”。(谭美娜 林兆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