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理标志商标总量737件 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

2020年04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6日电(宋翠)今天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发布《2019年山东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介绍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2019年,山东省政府调整成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实施“春笋行动”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通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专利授权稳步增长。全年专利申请26.3万件,授权专利14.7万件,分别比上年增长10.3%和10.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0万件,授权量2.1万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0.1万件,比上年末增长15.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0.1件,比上年末增加1.3件。国际专利(PCT)申请受理量2329件,比上年增长32.8%。

二是注册商标申请、核准再创新高。商标注册申请46.5万件,比上年增长16.6%;核准注册37.2万件,比上年增长47.2%;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836件。共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29.8万件,比上年末增长35.2%;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量8146件,比上年末增长24.2%,排名全国第一。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驰名商标认定保护,共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792件,居全国第一位。山东省在海关总署备案商标专用权2023项,列全国第四。

三是地理标志商标总量保持全国第一。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9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737件,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9个,有10个产品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地理标志扶贫兴农富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著作权作品登记10.0万份,比上年增长18.7%;林业植物新品种新增13件,累计授权227件。

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记者从会上获悉,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山东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