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架好银企对接桥梁

2020年04月26日09:14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架好银企对接桥梁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级政府部门主动与银行合作,积极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山东福瑞德测控是淄博一家生产从事仪器仪表制造和工业控制系统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最近订单饱满,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

  山东福瑞德测控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说:“因为很多企业复工了,但没有复产,所以说整个上下游的资金链相对说流动性比以前差很多。我们又面临着交税等一系列的一些费用支出,还有一个贷款要还,造成了资金链出现了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

  在山东推动的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调研中,齐商银行给出了破题思路,福瑞德测控生产的壁挂式微差压变送器广泛应用于病房、药厂和救护车,是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可以选择“见贷即保”业务模式。

  齐商银行副行长邹倩说:“即在我们省市政府的抗疫物资生产名单里的企业,由齐商银行提供贷款资金支持,由鑫润担保提供担保,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信贷资金支持。”

  鑫润担保是由淄博市财政出资成立的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定点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还可以给予零担保费用的政策优惠。

  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陈璇说:“公司给他提供了200万的零费用支持。风险分担上,银行分担20%的责任,(担保)公司承担80%的责任。”

  有了流动资金,企业的产能很快完全恢复。在疫情影响下,很多小企业都像福瑞德测控一样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德州信平电子因为应收账款出现问题,企业的智能车间改造计划面临夭折。

  德州信平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翠翠说:“ 如果说改造成功之后,我们每年将会为企业节省劳动成本40%左右。但因为缺资金,眼看就停了。”

  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无抵押,德州陵城农商银行深入企业调研后,决定把企业的科技成果作为有形抵押物,按照“风险补偿”政策,为企业提供300万元低利率贷款。

  陵城农商银行副行长王希娟说:“与区科技局达成协议,由科技局为企业分担70%的风险,由我们承担30%。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在普通贷款利率上,我们优惠了50%。”

  一季度,山东银保监局辖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678亿元,较年初增加592亿元,惠及82万户小微企业。

  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冰说:“目的在于进一步凝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银行机构等多方力量,畅通政策的传导和执行通道,把金融优惠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满足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闪电时评:优化资源配置 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融资难

  《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银行经营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而中小微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恰恰较弱,二者具有天然的不包容性。要破解这个难题,政府就要充分发挥 “资源配置、宏观调控”的经济职能。除了金融主管部门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方式上加强引导之外,各级地方政府,尤其是财税、科技、工信等部门,更要主动作为,用好手中的资源,疏通堵点、痛点、难点,让资金活水在银行和企业之间顺畅流动。省委确定,今年要建设省市县贯通的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就是要充分优化配置政府手中的资源,从而更好发挥货币“第一推动力”的作用。

  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这些问题的集中暴露也进一步提示我们,必须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利用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让企业在孵化、创新、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创投、风投以及产业基金的支持,决不能一味依赖银行,才能真正缓解企业融资难。(曾宪琳 许涛 李晓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