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曦文谈《清平乐》:贾教习是个很可悲的角色

2020年04月23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曹曦文谈《清平乐》:贾教习是个很可悲的角色

近日,由王凯、江疏影主演,曹曦文特别出演的《清平乐》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表现不俗,收视率连续破二,多次蝉联CSM59城收视榜首。剧中演员曹曦文饰演的教坊教习贾玉兰,也因再次回到后宫引发了观众对于剧情的新一波讨论。

《清平乐》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

剧中,曹曦文饰演的教习贾玉兰冒着受罚的危险,将张妼晗从困境中解救出来,辞去了教习之位离开皇宫。

在张妼晗的一再要求下,贾玉兰终于再次回到宫中,虽没有了教习之位,但依然是张妼晗身边的“脑力担当”,回宫之后第一课,便是告诉张妼晗“得忍,越是讨厌谁,就越不能把讨厌挂在脸上”。戏里贾玉兰和张妼晗形影不离,戏外微博上演员曹曦文和王楚然也频频互动调侃剧情。

自贾玉兰这一角色在《清平乐》中上线以来,在观众中间就一直有着“偏心张妼晗、有心机”等讨论,关于角色设定,曹曦文在采访中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她(贾玉兰)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复杂立体的女人,她其实是个大家闺秀,只是家道中落,才来到皇宫里谋生,那她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更好地生活下去,其实这是个很可悲的角色,她没有婚姻,没有丈夫可以依靠,又无儿无女、无父无母,她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

即便戏份不多,曹曦文对贾玉兰心里动线的了解和呈现也都非常完整,有着她自己对于角色的思考和倾注的情感。不论是得知西境即将战乱时,下意识囤积粮食和金子,还是早早看出张妼晗身上的“福气”,答应会想办法帮她得官家青睐,在曹曦文看来,这些都是贾玉兰对于成长环境带来不安全感的“自我保护机制”,生活在女人社会地位低下的古代社会,贾玉兰想要过好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