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打造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青岛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23日19: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23日电 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9年,青岛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944件,其中,青岛中院受理1887件,审结1938件,同比分别增长18.23%和31.66%。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技术类案件大幅度增加,技术类案件集中管辖优势逐渐凸显,受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400件(跨域270件),审结413件(跨域279件), 同比上升29%。

青岛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审判机制,先后在威海、潍坊、烟台设立三处跨域巡回审判庭,与潍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建跨域保护协作机制,构筑山东半岛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方便半岛地区知识产权诉讼。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续聘青岛市优秀技术调查官,增聘跨地域技术调查官,多次邀请技术调查官参与庭审、勘验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技术事实查明的科学性、专业性和中立性。多次开展集中走访座谈,与青岛市律协、福建高院、福州知识产权法庭等座谈,走访烟台荣昌制药、潍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深海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了解司法保护需求,助力省、市高效发展。

2020年,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将继续加强法庭建设,发挥法庭“窗口”示范作用,通过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打造当事人信赖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充分发挥集中管辖半岛技术类案件的优势,优化半岛营商环境,推进远程跨域庭审制度化、常态化,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法庭还将在其他跨域管辖地区继续设立巡回审判庭,力争实现跨域管辖范围内巡回审判全覆盖。另外,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将继续畅通技术专家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渠道,选聘高新技术聚集区相关技术人员进入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库。积极推动专家陪审员任命工作,使专家陪审员更深入、广泛地参与技术类案件的保全、勘验、庭审等。

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发布了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个典型案例,与以往相比,今年发布的案例专利案件比重加大,共有4个。据了解,2019年,青岛法院审理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有保护民族品牌“海尔”“青啤”“华为”的案件,有平等保护法国“米其林”、荷兰“喜力”、美国“CK”等国外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案件类型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多个领域,包括体现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优势的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何文婕 吕佼)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