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速ETC车辆将实现“汇总收费”

2020年04月23日08:5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速ETC车辆将实现“汇总收费”

为确保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系统计费准确、运行稳定,实现“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目标,近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全面启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全流程实车测试工作。

此次实车测试是对包括高速公路ETC门架计费系统、车道收费系统、费额显示系统、通信网络传输系统、ETC客户服务系统在内所有软硬件的功能、性能、准确性进行检验,不仅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第十战役的重点关键任务,更是检验高速公路并网切换、系统升级后各类问题是否解决的“试金石”。有助于进一步发现并解决系统运行中的问题,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优化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本次测试工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承担测试里程达3690公里,涵盖248个收费站、600余个ETC门架、1800余条收费车道,短路径242条,长路径41条,包括近30种正常测试车型及特情车型类型,实现全车型、全类别、全流程实车测试全覆盖。4月16日,率先在济南、临沂、烟台等地区启动实车测试演练工作,熟悉业务流程,掌握测试技巧,为正式测试提供支持。

此次实车测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升服务体验、消除系统计费差错,将ETC车辆“分段收费”模式调整为“分段计费、出口汇总收费”模式。恢复收费后,用户在驶出高速公路时,可直接在车道显示屏上查看当次通行的全程费额,行程完成后银行向用户发送一次扣费通知。同时,也将为下一步依托ETC门架系统开展公路数字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完善智慧公路设施布局,实现高速公路联网管理现代化奠定基础。(常青)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