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全方位健全医保扶贫多层次保障服务体系

2020年04月22日20: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22日电 山东省海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各项医疗保障政策精准落地,成效显著。

落实居民大病保险扶贫政策。降低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贫困人口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每年累计负担费用中的合规费用超过起付线以上的部分由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6000元降至5000元。贯彻落实医疗再救助政策。自2019年9月1日起,对贫困人口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扶贫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后,个人年度内累计负担5000元以上的合规医疗费,由医疗救助资金再按70%比例给予救助,年最高救助20000元。

积极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为保障贫困人口各项待遇及时落实,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待遇信息化建设。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再救助、扶贫部门开发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上述待遇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患者在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政策报销范围的住院医疗费和慢性病门诊医疗费,只缴纳个人应负担部分即可。住院医疗费和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经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医保目录范围内费用不超过10%。贫困人口所有医疗保障待遇实现了“零跑腿”,提高了经办效率,方便了贫困人口。截至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民政救助医疗报销(住院及门诊)共1094人次,报销金额141.04万元。

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门诊降血压或降血糖的药品费用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两病”患者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药品费用,与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即时结算,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药品费用。一个医疗年度内,参保居民在定点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药费按50%比例支付,不设起付标准,切实减轻患有“两病”贫困人口用药就医负担。(山东频道)

(责编:张代生、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