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鲁企全年预计新增出口退税19.1亿

2020年04月21日08: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鲁企全年预计新增出口退税19.1亿

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惠及全省5574户出口企业

鲁企全年预计新增出口退税19.1亿元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据山东省税务局分析,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惠及全省出口企业5574户,涉及731种出口产品,化工产品、钢铁制品、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行业不同程度受益,全年预计新增出口退税19.1亿元。

位于济宁市的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龙头企业,该公司生物法研制的长链二元酸新型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其中50%出口美国。本次退税率提高,惠及凯赛公司的几种产品,退税率由6%、10%,提高到了13%,给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受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公司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优势后劲不足,这次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新政策可谓一场‘及时雨’,估计能给我们增加4800万元的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总监赵雅琳表示。

和赵雅琳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山东美林卫浴公司的财务总监何珍奇,她所在的公司生产的坐便器、洗面器等高档卫生陶瓷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本次卫浴洁具出口退税率由10%提高到13%,预计增加公司退税款1073万元,同比增加87.66%。“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在疫情特殊时期出台,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这将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增强发展信心。”何珍奇说。

除了新型高科技产业,传统优势出口行业获利也十分明显。钢产品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0%提高至13%后,日照钢铁将增加出口退税1739万元,有效提升山东省钢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带动新一轮出口增加。

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潘明星认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提振出口企业的信心。”

据悉,为尽快让企业享受退税政策红利,山东税务部门将相关优惠政策及解读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推送,并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政策宣传。同时,利用12366热线、钉钉远程视频、微信群即时沟通等方式,多平台开展远程在线辅导,帮助企业进行可行性数据分析。

为进一步增强税收政策服务外贸发展的精准度,税务部门还大力推行税收顾问制度,实行“一户一策”建档服务,着力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外贸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细致、精准的咨询和辅导,通过云端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代玲玲 郭勇 孙昂)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