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

2020年04月11日11: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11日电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传达市会议精神,通报2019年度考核结果,安排部署自查评估和智慧大督查工作,各镇街、成员单位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订了《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书》。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镇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承担考核指标的责任部门,要切实发挥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作用,对重要政策、重要项目、重要环节、重要问题,认真研究谋划,抓好推进落实。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欺骗群众、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发生,真正做到措施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提升。各镇街和承担“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重要考核指标的部门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全面排查。要立足上级综合评估考核标准要求,组织精干专职扶贫力量,提供人财物力保障,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镇村档案资料等开展逐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的“地毯式”详细排查,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项一户一人。二要务实整改。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镇街和责任部门要主动认领,分头解决;对一般问题,要即查即改、举一反三;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理清责任、研究对策,抓紧处理解决。三要完善机制。在规范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基础上,要按照省委“一遍一遍过筛、一遍一遍落实”的要求,建立脱贫攻坚问题循环再核查、循环再落实工作机制,边查边改、彻查彻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高质量、高标准迎接退出考核验收。四要督查问效。全区脱贫攻坚14个大督查组,包镇街的区级领导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督查组组长要负起责任,确保本部门承担的考核指标稳定达标,抓好镇街真督实查。各督查组同时兼任脱贫攻坚自查评估组,做到自查评估和督查整改同步推进、同步达标。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环节,强化扶贫项目监管。各部门单位要严格区分项目现场运维管理、项目资金监管、项目收益监管、项目档案规范化建设等问题,按照监管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4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要强化项目管理,相关镇街要加强人员培训及考核管理,完善种植类扶贫产业项目承包经营机制;要加强资金监管,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扶贫项目资金从计划立项到收益分配,实行全过程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会同有关单位立即整改,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范、监管有效;要规范档案建设,区、镇街扶贫办要进一步加强对省、市相关政策、标准、要求的研究,做好与牟平区当前实际情况结合的文章,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区分情况、彻底整改”的原则,研究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要充分发挥镇级领导干部包联扶贫项目作用,全程参与项目档案及项目现场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走访遍访工作,把遍访工作作为转作风、惠民生、促和谐的有利契机,深入贫困家庭,倾听贫困群众意愿诉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事,确保6月底前完成今年的遍访任务;镇街部门要联动做好即时帮扶工作,在现行的兜底保障政策范围外,对新出现的致贫返贫、生活困难人员,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定期摸排和台账管理制度,对符合政策照顾的对象,要分类纳入、应纳尽纳、针对性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镇村要灵活做好综合帮扶工作,镇街和村级层面,要因镇制宜、因村制宜,对困难弱势群体灵活开展综合帮扶,疫情防控期间为贫困户提供生活保障的好做法要继续坚持,同时要切实发挥好基层网格人员的作用,开展一对一结对互助,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